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这位有爱的班主任在学生心中播下阅读的种子
2020-09-25 09:32:00  来源:扬州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美好的一天从早读开始。

新学期,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初二(2)班的孩子们,每天提前10分钟到班级,拿起书本,放声朗读。朗朗书声,常常能传得很远,这样的早读课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其实,不止于早读,读书笔记、读书打卡、师生共读……在班主任汤春娜的带领下,一年多来,热爱阅读的种子渐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激情早读

校园里一道独特风景线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清晨6:45,扬大附中东部分校1号教学楼按时传出朗朗书声。每天20分钟早读,已成为初二(2)班雷打不动的习惯。

“这些孩子是住宿生,为了有效利用时间,整理好内务后就是到班读书。”自汤春娜到附中东校任教后,“阅读”是她所带班级最亮眼的“标签”。

“你们是最好的,你们的努力样子是青春最美的姿态。”“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初二(2)班教室黑板右上角,汤春娜每天写给孩子激励人心的班主任寄语。汤春娜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希望用一句充满正能量的话,开启孩子们积极向上的一天,这样的“心灵鸡汤”鼓舞着班上每个学生。

今年34岁的汤春娜十分喜爱阅读,每天睡觉前会保持半小时的阅读,“我希望通过早读、打卡这些方式,让阅读根植于孩子内心,培养他们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花样迭出

阅读成不可少的营养餐

教室另一边是由全班学生“共筹”的图书角,里面的书可供随时借阅。为了鼓励学生阅读,汤春娜在“班级币”的奖励制度中,特别针对阅读进行嘉奖:早读声音特别洪亮、效率较高的同学,会被写在黑板上表扬一天,得到两个班级币;每做一次读书分享,也会得到班级币。每位同学的文具袋里都有积攒起来的班级币,五颜六色,那是孩子们的宝贝。

“这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攒到一定数量,可以换取学习用品或书籍,这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和向上的积极性。”汤春娜说。

久而久之,阅读已成了这些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餐。“每天都会给自己安排时间看看书。”学生刘烨说,上个暑假,她看完了《昆虫记》《红星照耀中国》,还没看完的《增广贤文》现在继续看。

汤春娜时常和同学们共读一本书,师生交流读后感,分享彼此的阅读视角,“寒暑假放假前,我会给孩子们推荐一些书目,师生共读和亲子共读其实一样,孩子和成人的视角不一样,分享交流才会有不同收获。”

日积月累

阅读正让他们悄悄改变

日积月累,水滴石穿,带领学生坚持阅读的汤春娜也发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从他们写的班级日志就可看出来,语句优美多了,多读书之后,他们的行为习惯也好一些,下课不会东跑西蹿,不会打闹,举止更文明优雅,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善于发现和记录。”

在班级日志里,孩子们写下了每天的所学所得所感。“早晨起床,拥抱太阳,让身体充满灿烂的阳光……看见同学热情高昂地朗读,让我也情不自禁地捧上课本。”学生郭晨东这样写道。

这本由孩子共同书写的班级日志里,还透露出汤春娜对学生满满的关爱。“今天,汤老师给我们带来她亲手做的炸虾,女生一人一只,男生表现不咋地,没吃到。”汤春娜时常会带菜给孩子们吃,在她看来,班主任首先就是要爱学生,“心里有爱,他们才会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记者 楚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