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小区改造保“老”栽“新” “桂花村”里桂花香
2020-10-14 09:31:00  来源:扬州网  

“我们小区的桂花这个香哦,确确实实醉人,我每天都抱着4个月大的小二子,坐在车库前闻香,上瘾了。”昨天上午,家住文峰街道八大家社区东花园(河南)四村的陆珊珊开心地说。

老家河南商丘的“90后”母亲陆姗姗,与老公在扬打工,4年前购买二手房入住四村。“这是个老小区,当时看中的就是它的绿化好,楼前花圃里一片绿色。”陆姗姗告诉记者,没想到当年中秋以后,小区里香气四溢,一问,原来是桂花开了,心情一下子明朗起来。从那年起的每年秋天,她都要闻足桂花香。

昨天上午,天气晴朗,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小区内主、次干道两侧的行道树绝大部分是桂花树;花圃内也到处都有桂花树,金黄色的金桂、黄白色的银桂以及橙红色的丹桂开得正盛,整个小区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

“东花园(河南)四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当时的名称叫‘秋苑’,为体现秋天的风景,建成之初就栽种了大量的桂花树。”八大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徐霞介绍,2009年小区改造时,根据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延续小区特色,在原来的基础上对小区绿化进行提升。

此次改造,不但保留了长了10多年、高达二层楼的一二十棵桂花树,还在主、次干道两侧以及花圃里新栽了桂花树,四村总共16幢楼,每幢楼前的花圃里都有近10株桂花树,粗略计算一下,四村有桂花树上百株。

“我的老乡到我家来,都说我家住在‘桂花村’。”从徐州来扬做生意的朱松平,住在四村10多年,她说,“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把前后窗户一起打开,让花香飘进来,坐在家里闻桂花香,好像生活在公园里。”

桂花盛开正当时,记者看到,四村的居民都是远远地闻香,没有一人伸手摘花。“居民们都希望花香时间更长些,因此大家约定俗成,不但自己不采摘,看到外来人员采摘,每个人都会出面阻止。”徐霞表示,八大家社区及四村居民欢迎市民前来赏花、闻香,共享小区美丽秋色。

通讯员 黄阅 记者 刘峰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