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江都武坚:村企联建结出“共赢之果”
2020-10-22 09: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武坚镇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乡村振兴示范试点镇之一,多年来,该镇始终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以“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以企促村、村企共赢”的新路径,使村企联建焕发出新动能,美丽武坚展示出新面貌。

新祥村

坚持党建引领,帮村企共联定标领航

村企共建,党建是关键。武坚镇精准筛选镇重点企业与村结对共联,做到联建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以金麦穗农业“红色党建富民联盟”、工业企业“红帆领航动力联盟”为基础,武坚镇深入融合“书记项目”,以支部共建撬动企业资源,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同时,设立“党员驿站”,组建16个村企联建党员先锋队,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企联建。此外,选派4名企业负责人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指导乡村振兴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村企融合发展。

杨景村

坚持需求导向,助村企共联扬帆远航

武坚镇根据不同企业、不同村(居)的特点,精准匹配,围绕村“有什么”“缺什么”以及企业“想什么”“要什么”等方面,通过推介、双选、座谈交流等形式,优先选择具有家乡情怀的本土企业家与村“寻亲结缘”。截至2020年9月,武坚镇16个村(社区)实现共联全覆盖,实施项目16个,涵盖农旅融合型、乡村工业型、公共服务型等方面,计划总投资5639万元。

花庄村与金麦穗公司联建以来,已流转土地3500多亩,为群众每亩净增收入约200元。同时,花庄村将集体土地资产500亩流转给金麦穗公司,每年获利30万元。杨景村与沪武公司共建以来,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其它村级公益事业中,并利用公司资源吸纳就业群众200多人,同时派驻公司骨干担任村“经济发展顾问”,指导帮助联建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和水平,真正形成强企富村、村企共赢、群众致富、企业增效的局面。

双林村

坚持统筹推进,为村企共联保驾护航

村企共联,易在利益联结,难在持续稳定。武坚镇发挥党委、政府的推动作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协调和联席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管理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激发村企共联热情。一方面选树共联典型。每年将从支部共建、企业助力乡村、村级服务企业等方面,选树共联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采取现身说法、经验交流等方式,从而达到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目的。另一方面完善激励保障。通过政策指引、项目倾斜、资源整合等方式,帮助联建单位向上争取扶持,让村企“联”得有动力、有保障。同时,年底对共建村和企业进行综合考评,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集中表彰奖励,把企业家联建的实绩,作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秀企业家、劳模等评选的重要依据,持续激发参与热情,使村企联建工程效应愈加凸显。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