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高新区:移风易俗树新风 婚丧嫁娶“大瘦身”
2020-11-23 09: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扬州高邮高新区(送桥镇)把移风易俗活动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传统文化教育、丰富精神文明活动,推动“厚养薄葬短丧”深入人心,破除了红白事铺张浪费陋习,树立了文明、科学、健康的新风尚。

高邮高新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倡议红事简办

高邮高新区召开推进移风易俗、控减红白事费用动员部署会,将推进移风易俗、控减红白事费用列入村规民约,实现村和社区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禁赌禁毒会全覆盖,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实行移风易俗一线督导,全时段推进,加大问责通报力度,形成“发现线索-宣传教育-监督落实”全流程管理模式。

高邮高新区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演出

2020年,高邮高新区围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开展万人签名、集中宣誓、小手拉大手、小板凳宣讲、知识抢答、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场。通过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征文、专题党课等形式,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同时依托志愿者队伍,成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移风易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深入群众开展活动上百场,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弘扬新风。

高邮高新区开展移风易俗小板凳入户宣讲

在推进过程中,高邮高新区以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等“关键少数”为突破口,引领广大群众“最大多数”,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主要做到“一文件、二杜绝、三挂钩、四控减”:“一文件”,出台高邮高新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四个提倡”“八个严禁”“两个必须”的文件,建立领导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二杜绝”,杜绝农户红白事在街道和道路搭建席棚和拱门,杜绝借丧事赌博敛财;“三挂钩”,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细则,并与村、社区年度工作考核挂钩,压实工作责任;“四控减”,控减红白事操办范围、控减酒席桌数和标准、控减丧事天数、控减人情礼金,为红白事“瘦身”。

高邮高新区村级好人园

同时,高邮高新区通过建设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园等文化阵地,上演好人文艺、编印好人书籍,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营造好人文化、好人氛围。充分利用家风家训、乡贤事迹、节日习俗等传统文化资源,提炼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丰富内涵,发挥好优秀文化在移风易俗中的思想熏陶功能,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让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蔚然成风。

作者:柏之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