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文明风尚润田园 乡村绽放“文明花”
2021-01-08 09:38: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近年来,江苏扬州仪征市新集镇新集村通过党建、法治、德治引领,改变原先落后面貌。前不久,新集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激励着新集村的干部群众继续前行,将“全国文明村”这张名片越擦越亮,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仪征市新集镇新集村

党建引领,让文明的底色更亮

村“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在文明创建上党员亮身份、树形象,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开展党员结对联系群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党员在文明创建中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村党总支建立党建工作提示和督查双机制,开展好党日活动和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生根。

新集村发动107名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在疫情期间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基础信息登记、动态人员排查等工作。同时,新集村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如今,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强化,自觉分类投放渐渐成为习惯。

仪征市新集镇新集村党员先锋互助调解队

法治引领,让文明的成色更足

民主法治建设是文明创建的保障,新集村严格落实“四民主两公开”,有力推动了村民自治的开展。结合“七五”普法,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德法涵养文明,共享绿色生活”等活动,以此增强村民的道德法治观念和“自治”意识。

新集村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实体化运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办理事项。

新集村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将乡村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如环境脏乱差、不孝敬老人、婚丧搞攀比、邻里不团结、侵占村集体土地等“顽症”纳入治理范畴,“对症下药”推出先锋互助、居民公约等自治新措施,促进了乡村和谐。

仪征市新集镇新集村

德治引领,让文明的色彩更美

新集村积极开展“身边好人”“优良家风”“最美家庭”“清洁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挖掘身边的典型事例,通过设立优秀学子榜、善行义举榜、乡贤能人榜,营造浓厚的崇德尚贤氛围。

居民在活动中心健身锻炼

新集村借助板桥公园建设,融入“板桥文化”,将“身边好人”的事迹镌刻在园中,让德与法充分交融;积极发挥村农艺队宣传主力军的作用,创作了《民主法治看新集》《普法达人农艺队》《夸夸咱们的调解员》《连心桥儿满神州》《创卫为民办实事》等节目,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让尊老爱幼、和谐相处的文明行为在全村蔚然成风。(扬州市仪征市新集镇人民政府 黄兆成 刘欣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