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64座室外展馆展园各具特色 这些“吸睛”展馆有啥亮点
2021-04-08 10:17:00  来源:扬州网  

2021扬州世园会今天开幕。目前,64座室外展馆、展园已全部建成,其中,一些造型独特、独具特色的设计和建筑展现了各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眼前一亮。

竹藤组织园

竹制“金鱼”建筑,低碳环保

总部位于中国的世界竹藤组织,在园中专门设立竹藤组织园,取名“金玉(鱼)同贺”。竹藤组织园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全部由竹子打造而成,整个展馆就像一条金鱼,建筑很透光,没有任何照明,内部也是一片明亮。

两座竹展馆均由低碳环保的竹材建造:一座是用传统原竹建造的现代设计风格鱼型建筑“鱼乐竹馆”;一座是用现代工程竹材建造的扬州传统园林歇山式水榭“韵竹轩”。

竹藤组织园的案例示范,有利于竹藤这一绿色生态材料的推广应用和深度加工,实现低碳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世园会所倡导的“健康生活”理念。

青岛园

整个展园充满“电影胶片”

记录展示青岛电影文化映像的“光影长河”,有盘旋上升的“时光映像塔”……作为2021扬州世园会国内城市展园,青岛园的一段段电影胶片冲击力很强,整个展园充满“电影胶片”。

青岛园入口景观墙上,便是一个老式电影的电影胶片盘,从胶片盘里拉出两段胶片,胶片上方便是“青岛园”,地面上的步道纹饰,也像是电影胶片。走进园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个景观塔,景观塔的中央是火炬造型,而围绕这个火炬的旋转楼梯和空中通道,却是电影胶片设计。

2017年10月,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青岛园就是追溯青岛电影史,将“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文化艺术生活在扬州世园会呈现。

济南园

造型各异的金属雕塑很吸睛

走进济南园,最吸睛的是造型各异的金属雕塑。济南有着“泉城”的别称,这次“济南园”便围绕泉做文章。

济南园入口是一个泉水雕塑,黑色的底座,外表是一条条水波纹,底座上方装有喷头,背后是红色大字“天下泉城”。

走进园内,可以看到金属管打造的波浪型金属雕塑——红色的边框,褐色的主体,喷涌而出的泉水,连在一起,像波浪一样。

充满三晋特色的“北方园林”

太原园

未进太原园,迎面就会看到一座古色古香、充满文化韵味的牌楼,红色的柱子,精美的斗拱,上面有着“锦绣太原”的文字。走进园内可以看到,虽然园子不大,但小桥流水、假山凉亭、亲水亭榭一应俱全,雕梁画栋,十分精美,充满太原古典园林建筑的风韵……

太原园占地近1500平方米,以“北方传统园林”为景观定位。园中,亭、榭、门、桥等围绕着文瀛湖依次展开,着力表现太原古八景之一的“巽水烟波”。晋祠的大门牌坊是按照1:1的比例复制的,包括精美的木雕、独具地方鲜明特色的汉文锦彩绘,都具有三晋特色。

华建园

“鲁班墨斗”造型十分亮眼

华建园是一组“鲁班墨斗”造型的建筑,以钢结构为主骨架。华建园巧妙地将墨轮、墨池、班母等墨斗主要构件进行分解提取,经过现代演绎重组形成建筑主体,两个圆形展厅象征墨轮及墨池,滨水观景台象征班母,通过墨线演化的空中步道进行连接。 记者 张孔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