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消费不浪费,今天你“光盘”了吗?
2021-05-07 09:57:00  来源:扬州网  

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入了有法可依的阶段。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周,我市各大餐饮店有何行动?市民下馆子都“光盘”了吗?昨天,记者进行调查。

餐厅做法

多设提醒标语,部分店家奖励“光盘”

“美味不浪费”“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记者在走访京华城、五彩世界等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店后发现,大部分餐厅内张贴或放置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提醒标语。

“我们提倡消费者少点多吃,如果有客人不小心点多了实在吃不完,我们会建议他们打包带走。”京华城“烟火鱼乡”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顾客点菜的时候,会有服务员在旁协助,“如果觉得客户点多了,我们就会提醒他。”

此外,还有不少餐饮店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等配餐方式以及光盘送奖励等活动。比如多伦多海鲜自助餐厅就设置了“光盘领取站”,奖励完成“光盘”行为的消费者。

市民态度

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并不矛盾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表示如果点多吃不完会选择打包带回家。市民李欢欢告诉记者,“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是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做到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针对此次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也有市民表示,这标志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在法律约束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选择更加文明、健康的就餐方式,这样才能吃得更开心、更舒心。”

监管部门

将评选100家反对浪费示范店(食堂)

为在全市形成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表示,当前,我市正积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力度,将联合市文明办选树100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公筷行动”暨反对浪费示范店(食堂),通过餐饮厉行节约示范建设,进一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我们将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社会共治的原则,对各类食品浪费现象进行监督管理,从而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 记者 史盼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