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90岁寿宴谢绝红包只接受军礼 扬州老军人优良家风代代传承
2022-02-22 10:41: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笑口常开精神矍铄的周正统老人

“周老,祝您寿比南山,阖家幸福!”日前,在扬州市东关街道皮市街社区周正统老人90岁的生日寿宴上,这位老军人只接受军礼,谢绝任何红包,让前来贺寿的亲朋好友更加尊敬。

党龄72年的老党员

一辈子为他人着想

周正统老人出生于1932年,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78年转业至扬州市公房管理处,是一名党龄72年的离休老干部。记者来到周正统老人的家中,老人精神矍铄、体格健康,一脸慈祥的笑容。

本月8日是周老90岁生日寿辰,红色的请柬讲述了周老光荣的革命历程,在部队荣获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章,有一行字很醒目——“只接受军礼,谢绝任何红包、礼物”。对于父亲做出这样的决定,他的三个子女都表示理解并支持,“我父亲是一名党性很强的老党员,他年轻时上班喝的茶叶都是自己从家里带了去的,你让他过生日收别人的礼,万万不可能!”

“社区安排上门为老人修脚的服务我爸都拒绝了,喊我们开车带他出去修脚,他总说能不麻烦别人就不麻烦别人。”63岁的大女儿周海宁表示,父亲是一辈子都为他人着想的人,“他为了解决职工的困难,竟然将自己80多平方米的房屋和职工换了40多平方米的房屋,我们一家五口就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优良家风代代传承

和谐大家庭正直又温馨

周老的子女并没有享受父亲是干部的特殊待遇,都进了工厂当了普通工人,子女们也没有抱怨父亲没为他们谋个“好差事”。几年前,周老儿子周海健所在的工厂,部分工人面临下岗,本来下岗名单里没有他,他居然把岗位留给了其他有需要的人,自己读书深造自谋出路,现在做了律师。周海宁说,兄弟姐妹三个都受到父亲的影响,凡事多为别人考虑。

“我儿子也受到了老人的影响,很正派。”周海宁的儿子张潮应聘去了外企,工作账目从不弄虚作假,“我们家在银行工作的孩子,也都受老爷子熏陶,一身廉洁正气。”

在记者采访的空隙,周老拜托社区帮他找一个全天保姆,主要就是不想麻烦子女天天回家来看他。“我爸就是这样,觉得我们都有家庭,想给我们减轻负担;但是不回来看看他,我们又不放心。”周海宁表示,刚刚弟媳妇来送过饭,她和妹妹轮流陪老父亲聊天,他们从来没觉得照料老父亲是个负担,相反还觉得很幸福,“我们一大家人过年都围在爸爸身边吃团圆饭,子孙们都说老爷子身上的好家风代代传承。”

“家庭温馨和睦,好家风代代传承应该让更多家庭来学习。”皮市街社区把周老家庭树立为社区家风典型,在社区宣传栏宣扬好故事弘扬正能量。(扬州晚报 记者 余佳 文/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