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花甲”护河队 让臭水坑变清水塘
2022-05-07 10:41:00  来源:扬州日报  

扬州邗江区甘泉街道公路集村,有一支16人组成的村级护河队,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从家里出发,到各自庄组的责任河塘中打捞漂浮物,清除河岸杂草、枯枝败叶与水中浮萍;下午还要到沿线巡查一遍,向行人、村民宣传不要向河道乱扔垃圾。从2018年至今,这16名老人通过四年如一日的护河行动,让村内的36个水塘面貌焕然一新。

早上7点半,公路集村郑一组内的“砖机塘”旁,今年75岁的蒋德根身穿防水服,正和同伴在水塘里用镰刀清理杂草。“塘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现在主要是清理杂草、水花生等。”蒋德根说,“这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现在水塘里已看不到村民倾倒的生活垃圾了。”

公路集村有20个庄组,辖区内有大大小小水塘36个。这些水塘本用于农田灌溉,此前由于部分村民不爱护,经常往这些水塘中倾倒垃圾,导致水塘内垃圾成堆,恶臭熏天。“我们在清理了水塘后,希望成立一支护河队伍,常态长效管控这些水塘。”公路集村党总支书记高飞说。

“护河工是个苦差事,夏天阳光炙热、冬天河水刺骨。”高飞说,“村里发出动员令后,汤世梅、蒋德根等16名老党员、老干部先后报名,在2018年成立了一支护河队,主动承担这些任务。”

“小时候这些河塘清澈见底,都能看到里面的鱼虾。现在污染了,我们这些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蒋德根表示,把河道恢复成儿时的模样,就是他们义务护河的初衷。

36个河塘总面积达到192亩,16名老人按照河塘的位置,将其划分为包干区,每2到3人负责三四个水塘的管护任务。每天早上7点半,这些老人或身穿一条下水裤,手持一根长杆捞网,或乘坐小船,准时到责任河塘清扫。

“除了捡垃圾,只要碰见不文明、不恰当、不安全的情况,我们都会上前提示劝阻。”蒋德根说。

据了解,护河队组建这4年,16名老人全年无休,只要天气晴好,他们都会坚守岗位。如今,公路集村的河塘面貌焕然一新,原本恶臭难闻的臭水坑变成了一个个清水塘。通讯员 刘姣 记者 杨宝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