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这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人气真旺
2022-05-20 10:04:00  来源:扬州日报  

初夏的户外有些炎热,可此时高邮卸甲镇恒丰村党群服务中心里却凉爽怡人,便民服务台上的全科、代办等窗口一字排开,每名村干部的岗位前都放置了亮明身份和负责工作范围的桌牌,群众到这里办事,会有工作人员主动问候、应答。

“麦子由青转黄,过不了多长时间就要‘三夏大忙’,趁这个时段还算闲,我们玩两把?”17日上午,恒丰村村民韦文华在服务大厅办完事,转脸看向一道来的李桂林、张俊、王方桂,相互会意、一拍即合。“玩两把”在这里,既可以是下棋打牌,也可以是吹拉弹唱,都是带有竞技性质的村民自娱自乐。

党群服务中心为何人气旺?

恒丰村地处卸甲镇最南端,毗邻盐邵河,全村拥有自然村庄40个,村民小组21个,常住人口4163人。村里将党群服务中心建在人口最集中区域,村民往来十分便利。

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属性,要求“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我们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原则,优先安排服务类、公益类、慈善类用房,最大限度地把空间留给党员群众。”恒丰村党总书记尚义琴说,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室内开辟了“爱心歇脚点”“党员故事汇”“舒心阅读区”等场所,户外建起篮球场、步行漫道等健身场地;鼓励党员志愿者、有才艺的村民为群众提供声乐、书法等各类文艺培训,定期举办文艺演出、村民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愿来、人气常聚”。

乡村振兴,如何加速产业振兴?

早年的恒丰村拥有造纸厂、造船厂、花炮厂等,村里相对富裕;新时代发展新要求,落后产能遭淘汰,经济滑坡,村集体负债累累。

尚义琴表示,村级组织要做到说话管用,必须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关键举措去思考、去谋划。去年换届后,尚义琴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担子越重,更加激发了她大干一番的信心和决心。

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也为村党组织集聚资源、促进乡村发展提供了前沿阵地。恒丰村有种植面积5197亩、养殖面积1278亩,村党组织按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2800多亩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公开发包,开展螃蟹围水养殖、连片稻虾套养,不仅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走上富裕路,也给集体经济增加了不菲的收入。2021年,恒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2.5万元。

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党群服务中心要真正用得好、让百姓说好,关键是要让群众在这里呼有所应。

在恒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门外挂有一个“意见箱”,服务台上有留言簿,墙边还有一块写字板,上面有蓝笔字“路口有盏路灯坏了”,旁边红笔字“已修复”等字样。尚义琴解释说,有些村民担心意见写在暗处不会被认真对待,干脆就弄块写字板,让他们把想说的话、想提的意见直接写出来,村干部随时看到随时办。

村民居加太自豪地说,现在邻里纠纷少了,大伙脸上的笑容多了,这就是如今的恒丰,不仅要美丽于形,还要魅力于心。 记者 周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