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根针两代人 绣出文明满园春
2022-06-29 10:11:00  来源:扬州日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文明家庭是文明城市的最美细胞。评选文明家庭,引领文明风尚。日前,扬州6户家庭入围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候选名单,这是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结出的硕果之一。文明家庭的榜样力量,必然会激活正能量,引导更多家庭学习良好家风。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弘扬和谐文明风尚,本报今起推出“文明家庭巡礼”系列报道。

昨天下午,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直播间里,主播手持绣品向众多网友进行推介。去年11月,该所技术总监莫元花一手打造的直播带货,将宝应县鲁垛镇的富民产业乱针绣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作为3000名绣娘的领头雁,莫元花从父亲莫学春身上传承的不仅是乱针绣技艺,还有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责任。莫学春是宝应最早掌握乱针绣技艺的一代人,33年间,在他和儿子莫元国、女儿莫元花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乱针绣已成为宝应水乡特色经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近日,莫学春家庭入围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候选名单。

一双握『枪杆子』的手拿起『绣花针』

乱针绣并不是宝应的“祖传”,而是源自30多年前的“移植”。时年38岁的莫学春最特别,他是用握“枪杆子”的手拿起了“绣花针”。

水网密布、湖荡交织、信息闭塞,当年,鲁垛的乡亲们与荷藕为邻,以打鱼为生,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在原沈阳军区某部“钢铁英雄班”当过6年兵的莫学春,在尝试了多种致富途径后,最终选择到常州学习乱针绣。

一双握“枪杆子”的手,竟拿起了“绣花针”。面对乡邻的不解,莫学春说出了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水乡人穷怕了,哪怕绣花针戳出血,也要为乡亲们致富探出新路子。”

1989年,莫学春在鲁垛办起了第一家乱针绣小作坊。创业难,没资金、没订单,他凭着军人不服输的劲头,硬是闯开了市场。小作坊的10名女工,人均月工资60元,这在当时农村算是高工资了。

看到莫家小作坊赚了钱,当地很多人想学,莫学春倾囊相授。由此,乱针绣特色产业的“种子”在鲁垛萌芽。

一对兄妹回乡接过父亲接力棒

莫学春的儿子莫元国原来是上海锦江饭店的国家二级厨师;女儿莫元花2001年从连云港外事学校毕业后,也在城里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父亲的召唤下,他们先后都回来了。

“我父亲是个‘传统’的人,加上当了6年兵,本身自律的他对我们兄妹俩要求比较严,爱在心中,从不挂在嘴上。”莫元花介绍,“先学做人再学做事”,这是父亲的口头禅,也是家风。

传统手工活乱针绣,很难吸引年轻人,莫学春的小作坊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乡亲们的致富之路不能中断,产业需要传承、发展和壮大,莫学春于是做起了儿女的工作,希望他俩带头回乡创业,以影响并带动其他年轻人。

身教重于言教。1998年,莫元国回乡办起了鲁垛第一家乱针绣企业——国凤刺绣厂,莫元花回乡拿起绣花针当起了全职绣娘。

一个产业在兄妹手中发展壮大

“我是在乱针绣环境中长大的,对这一技艺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莫元花说。

正是因为这种亲切感,莫元花一旦选择做绣娘,就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只拿过笔没拿过针的她,初学时每天熬到半夜,绣两针就要拆一针;为掌握刺绣技巧,她专程去苏州拜师学艺,认真钻研刺绣影像基础知识和绘画艺术。

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中,莫元花的技艺不断提高,在传统的乱针绣手法中融合了很多艺术时尚元素,艺术精品频现。她指导创作的北京、上海、天津火车站三幅作品获得国家级展销金杯奖;2008年5月,为北京奥组委绣的作品《万里长城》、《北京天坛》均为长8米、宽4米的巨幅,气势恢宏,工艺精湛。

如何将乱针绣这一产业传承并发扬光大?“为拓展市场,我们多次到上海、常州、苏州等地调研,确立企业的发展方向。”莫元国介绍,他们与宝应县职教集团联合开办职工职业技能中专班,让员工们提升学历和专业水平;与鲁垛镇成人校联合开办了中小学生乱针绣兴趣班,为传承非遗文化奠定基础人才……

一支高素质的绣娘队伍迅速成长、壮大起来。

一根针『长』成富民『金箍棒』

家寒底子薄,就业门路少。以前,莫家所在的鲁垛镇三新村,很多中青年妇女不得不外出打工改善生活,一年收入不算高,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照顾不到。

父亲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的理念,在莫元国、莫元花身上得到发扬。莫元花面向全县免费开展乱针绣技能培训,前后培训学员近2000人。她不但亲自传授,还多次邀请苏州、常州等地的刺绣大师前来讲课。

莫元花的“弟子”吴学莲患有家族性佝偻病,没上完小学便辍学在家。困难时刻,莫老师亲自教她乱针绣技艺,如今年收入5万多元,生活幸福美满。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莫元国、莫元花累计吸纳农村妇女3000多人从业,大部分为农村留守妇女。如今,越来越多的农妇像莫元花一样走进绣厂,加入了绣娘的队伍。

多年来,莫学春家庭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扬州市最美家庭、扬州市文明家庭等称号;莫元花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称号。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