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又添一张文旅融合“新名片”
大型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首演
2022-08-29 08:4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28日晚8点,大型沉浸式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在扬州运河大剧院上演。剧中,鹤灵少年在古琴仙子的引领下,在扬州城开启一场神奇的穿越之旅,看尽了扬州的春风明月、烟火繁华;360度旋转舞台,全穹顶投影技术,移步换景,每一个角度都呈现全新的扬州,带给观众一场绝美奇幻的观演盛宴。

据了解,该剧是江苏艺术基金2022资助项目,由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品,市歌舞剧院创排演,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三都”品牌的底蕴中衍生而来,也是扬州积极抢占文旅融合发展“新风口”,主动承担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全面开启旅游体验经济的新窗口。

一场神奇的穿越之旅,带你领略“五彩扬州”

一只修炼百年,成天遨游在天上人间的仙鹤,苦苦寻觅得道之术,在古琴仙子的指引下,化身为人,落在人间,来到扬州。

他们来到了漫天烟火的扬州城,这里正是正月十三的“上灯”时节,整个城市的基调,都是最为火热的大红色,店前屋后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姑娘插在头上的红色花朵,板凳龙上的红色装饰,就连刚出笼的包子,也要点上一点红。这点红,是热气腾腾的生活,是烟火人间的热闹。

热闹过后,是一派郁郁葱葱的竹影婆娑,玲珑山石,翠竹修直,一个个瘦长飘逸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落拓不羁,他们携酒而行,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有明月、有清风、有美酒、有笔墨,就是人间好时节,他们是扬州八怪,他们在竹林之中,用笔墨为中国艺术史增添了一抹清新淡雅的绿色。这抹绿,是打破窠臼的勇气,是生生不息的希望。

头顶的这轮明月,怕是寄托着江都公主刘细君无限的乡愁吧!万里之外的她,只能和故乡的亲人们,共享这一轮明月。万里和亲第一人,刘细君只能将自己的哀愁,化作“愿为黄鹄兮归故乡”的诗句,挥洒向漫天飞舞的黄沙。这片黄,是家国责任的担当,是无怨付出的忠诚。

马头墙下,庭院之中,一声声清朗的读书声,是回荡在城市上空最动听的歌谣。莘莘学子,列队而行,手挥大笔,临池蘸墨,一笔一字,都在书写着这座城市的不朽传奇。这砚墨,是诗书传家的传统,是薪火相传的文脉。

大明寺中,钟声悠扬,鉴真大师,整理衣冠,踏上东渡之路。在他出发之际,他一定没有想要需要历经六渡的艰难,没有想到这是和故乡的诀别。惊涛骇浪,九死一生,就为了让一道金光,能够照进东瀛。这道金,是坚定不移的弘法,是万死不辞的信念。

红之热闹,绿之希望,黄之忠诚,墨之文脉,金之信念,也不过是多彩扬州的一部分而已。鹤灵少年幡然醒悟,这欢腾的人间烟火,这丰盈的人杰地灵,这崇高的弘法心愿,都是自己苦苦寻觅的成仙之道,何处觅仙境?仙境就在扬州。

一次奇幻的观演盛宴,舞美高科技首次运用

之前观众们观看舞剧,演员在舞台上演,观众在台下看,两者是有着距离感的。而在这场《大运扬州——琴鹤同鸣》中,观众也是剧中人,会跟随着演员,一起走到剧情中去,那些微风能够吹拂到脸上,那些月光能够照耀到衣间。

舞台中间,是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微型建筑,那些精巧的飞檐峭壁,那些色泽金黄的银杏老树,那些巧夺天工的假山叠石,那些熟悉无比的门号牌匾,都会让人一眼看出,这就是扬州。而当这个建筑在舞台上旋转时,每一个角度都会呈现不一样的扬州,忽而是东关街,忽而是个园,忽而是二十四桥……而在舞台后侧,还有三面高达10米的巨大屏幕,配合着舞台主景的转变,屏幕上的画面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忽而是夜市千灯照碧云的喧闹,忽而是乘风破浪渡东瀛的艰险,每一帧画面,都做得格外精细,和主景配合得天衣无缝,更使得镜框式的舞台,拥有了更多的艺术张力,拉大了观众们的视觉范围。舞台前的水池,水柱高低起伏,节奏强烈,和剧情的发展严丝合缝。

演出开始时,就会有一只仙鹤,御风而行,裸眼3D的特效,让观众们也跟随着仙鹤,饱览扬州胜景。当这只仙鹤在飞翔时,翅膀刚一舞动,就会有一阵阵的风,从舞台上蔓延到全穹顶、全墙壁,整个剧院都被笼罩其中,这种全穹顶全包围的投影技术,不仅是影像投递到观众面前,还有身边、身后,随着剧情的发展,整个剧场瞬间都成为了舞台的一部分,所有人都身在其中,身临其境,忽而是灯火通明的夜市,忽而是漫天灿烂的星河,忽而又是电闪雷鸣的海上,忽而又是花瓣飞舞的仙境……观众的情绪,也完全沉浸于其中。

最令人称奇的,是在尾声部分。剧场之中,忽然降下无数的泡泡,大大小小,色彩斑斓,当观众伸出手去触碰时,这些泡泡立刻化为一缕轻烟,袅袅而去,让整个剧场,如梦如幻,如诗如画。顿时,惊喜声不绝而耳,鼓掌声此起彼伏。

一张文旅融合的新名片,演出比电影还要精彩

全场精彩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们目不转睛,直呼精彩。

扬州市民高敏和王晓靓坐在第二排看完了整场演出,这里是距离舞台最近的区域,演员的每一个表情、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她们都看在眼里,“太好看了!每一幕、每一个场景里都有让我印象深刻的瞬间,先进的光影技术、演员的精彩表现,让我特别感动。”王晓靓说,她们也时常出门旅游,去别的城市看不一样的风景,这场演出,在她们看来,足以成为扬州一张新的文旅名片。

高敏几乎是全程惊叹地看完了演出,特别是在最后烟花泡泡落下的时候,她赶紧让王晓靓给她拍了好几张和泡泡的合影,她说:“我会非常乐意向身边的亲友和外地的朋友推荐这场演出,有了这场演出,来扬州必看的一出戏就有了,通过它,观众能看到最亲切的扬州,令我感到自豪的扬州。”

初三学生许诺在看完演出后则不禁感慨道,“太震撼了,简直比电影还要精彩、还要震撼。”许诺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二幕中郑板桥的片段。此前,他对扬州八怪与郑板桥都有所了解,但是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看到如此艺术化的表达,还是第一次,“没有想到扬州八怪还能有这样的表现形式,很有美感,即便这个片段时间并不长,但是人物刻画已经十分深刻。”许诺的妈妈和他一起观看了演出,她也表示,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和全家人一起来看剧,享受这场视听盛宴。

“这场演出所呈现的内容与舞台表现效果都非常棒。”扬州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庆沛坐在观众席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并不时用手机拍摄下台上精彩的演出。“演出将扬州2500多年的文化融合在一个多小时内,浓墨重彩地表现了扬州的历史文化。此外,舞台的艺术感也十分令人震撼。”

“《大运扬州》非常值得一看,演出一一呈现了鉴真、郑板桥等历史人物和扬州故事,同时展现了‘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惬意扬城。”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王莹告诉记者,《大运扬州》十分精彩地展现了扬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是一场非常优秀的演出。“我在家庭微信群中分享了本场演出的照片,大家都说下次来扬州游玩,一定要来看看这场演出。作为扬州人,我有义务宣传家乡,让身边人了解到扬州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特色。”

“扬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大运扬州》是具有扬州地方特色的大型演出,能让来外地来扬游客更好地了解扬州的文化精髓和发展脉络,从而提高扬州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扬州某旅行社负责人刘先生在观看了演出后说,这场演出展示了扬州独特的魅力,让游客了解扬州的同时,也让旅行社更好地推介扬州这个好地方。

通讯员 文投轩林倩雯 王鑫 肖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编辑:张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