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心中有爱 志向远大
扬州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扬州时代新人发布活动
2022-08-31 09:50:00  来源:扬州日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8月29日下午,扬州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扬州时代新人发布活动,20名“新时代好少年”集中亮相,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志向远大,奋发进取。记者带你一起走近青春洋溢的“新时代好少年”,近距离感受他们身上逐梦青春的蓬勃力量和乐观向上的宝贵品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

二胡拉得有板有眼、书法写得像模像样、谈吐引经据典……“新时代好少年”发布环节,刘周昀作为访谈小嘉宾登台,落落大方,赢得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同伴们羡慕的目光。这位树人中学九龙湖校区初二的学生说:“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外公的言传身教。”

什么叫言传身教?去荷花池游玩,外公随口吟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类耳熟能详的诗句;送他上学时,吟诵“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诗句,再三叮嘱。

刘周昀从小阅读中华传统文化读物,广泛涉猎国学经典,同学们都称他是“移动小诗库”。刘周昀说,每次有音乐、书法展示的机会,他都会珍惜,都会自信地展示。校史馆的小小讲解员、课本剧的“旁白”、主题班会主持人……来自仪征市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学生梁子雯,是一名努力用声音点亮青春的“小小朗读者”,先后荣获扬州红领巾悦读小标兵、江苏省中小学英语朗读能力在线展示活动二、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爱情自深

做一束明亮的阳光,温暖美好,“新时代好少年”以志愿小溪汇聚成长暖流。

9岁的孩子,还是爱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宝宝”,而邗江区美琪学校六年级学生严子弦9岁时已远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加哇代小学参加助教活动。如今13岁的她,常常把自己看过的书籍整理归类参加义卖,所得款项捐给身边有困难的人;将自学的魔方三阶还原法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教程,演绎出了精彩的魔方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严子弦用小小的爱弹奏着暖人心扉的歌。

江都区华君外国语学校三年级学生朱泽鑫,6年前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在医院开设的“新阳光病房学校”里,他感受到志愿者带来的温暖,从此成为小小志愿者。他写得一手好字,在家庭聚会上拍卖,拍卖所得一次性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他说:“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大家帮助我渡过难关,我现在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高邮市汪曾祺学校八年级学生闵可欣、江都区龙川小学六年级学生胡乔雅静,江都区华君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万恒睿……他们带着爱、带着善,和着阳光、伴着风雨,快乐地成长着。

胸中有梦心向党

爷爷在军营时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份红色基因代代传,江都区郭村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涵絮受爷爷影响,成为东进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和郭村烈士陵园的讲解员。一次次的讲解锻炼了她的解说能力,锻炼了她的坚强品质,更激发着她热爱祖国、争做“东进”好少年的情感。她讲解30余次,讲解人数千余人,被评为“最佳讲解员”。

高邮实验小学西校区六(5)班学生瞿毓灿,在“党的故事我来讲”全省青少年讲解红色故事视频征集活动中,作品《闪闪的红星——小英雄潘东子的故事》从两万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省百个优秀讲解视频及百名“小小红色讲解员”。

小小讲解员就像蒲公英播撒种子一般,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故事。少年心向党,逐梦正当时。

通讯员 原明妮 记者 胡俭 刘峰生

2022年第二季度

扬州“新时代好少年”

★把红色基因深种心间的小小讲解员——瞿毓灿

★点燃乐于助人的善爱微光——闵可欣

★用声音传递温暖的“小小朗读者”——梁子雯

★驰骋绿茵的“足球小将”——吴秋毅

★用笑容温暖大家,用行动帮助大家的小志愿者——胡乔雅静

★守护长江江豚的“微笑使者”——万恒睿

★探寻红色记忆的“东进”好少年——杨涵絮

★身在病房却不忘帮助他人的热心少年——朱泽鑫

★用小小的爱弹奏着暖人心扉的歌——严子弦

★宣讲党史和红色基因的一朵“蒲公英”——吕乾祎

★期待披上国家队战袍的“羽毛球小将”——王天一

★用红色故事激发向上力量——张霁瑶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邬梓帅

★积小善为大爱的公益小达人——刘淑妍

★用科技改变生活的创新发明小能人——童少川

★扬州中学“吴大观班”的尖子“学者”——林圣

★危急时刻上演“教科书式”灭火的树人中学五少年——赵炳杰、卞晟哲、刘洲同、管浩阳、龚田旭

★在困境中当家、困难中自强的女孩——徐歆羡

★小红帽义工联盟的“梅中小河长”——姜景涵

★在父母抗疫期间勇挑家庭重担的独立少年——鲍思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