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个跨越六年爱与感恩的故事
2023-01-16 10:09:00  来源:扬州日报  

“胡大妈,给您拜个早年,祝您健康长寿。”临近春节,家住梅香苑小区的胡玉英老人,家里来了两位客人。这对夫妇模样的客人手上拎着礼品,脸上带着笑意,一个劲地道谢。胡大妈一头雾水,这是怎么回事呢?

随着两位客人的讲述,一个热心助人、感恩图报的爱心传递故事浮出水面。

夫妇登门来致谢 缘起六年前爱心捐款

原来,这对张姓夫妇和胡大妈住同一个小区。6年前,夫妇俩唯一的儿子小张不幸患上重病。当时他正读高中,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不放弃学业,其顽强拼搏精神让人动容。

张先生夫妇四处筹钱为儿子看病,然而,微薄的积蓄加上借来的钱也不够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正当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不堪重负时,社区伸出了援手,发起为小张募集善款活动,助他早日战胜病魔。捐款活动一呼百应,一人有难、八方支援,居民们纷纷慷慨解囊,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一笔笔善款飞向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这其中,就有胡大妈匿名送去的一笔千元善款。

摆脱困境获新生 寻访当年捐款好心人

张先生介绍,大家捐出的善款,对他们家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小张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慢慢恢复,顺利重返课堂,并考上了心仪的高校。如今,大学毕业的小张刚刚被一家理想的单位录用。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张先生全家决定,逐个登门拜访当年的捐款人,感谢他们曾经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帮助小张走出困境,帮助这个曾经陷入绝境的家庭重获新生。

“您当时的捐款单上没留名字,我们问了一圈人才打听到!”张先生夫妇握着胡大妈的手,连声道谢。

微芒成炬传真情 爱与感恩故事在延续

听完张先生夫妇的讲述,胡大妈才慢慢记起这桩“陈年旧事”。

原来,社区发出爱心征集令后,胡大妈立即响应,从并不高的退休工资里取出一千元,送到社区,她做好事一贯不留名,那次也不例外。时间一久,胡大妈也就慢慢忘了这件事,因为她觉得这件“小事”对她来说算不了什么。

“金钱有价,真情无价。张先生一家在事隔多年后还能找到当年的捐款人,上门致谢,这份有情有义的人间真情让人动容。”梅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云介绍,当年的那场捐款活动有不少居民积极参与,胡大妈就是其中之一,她的退休工资不高,而且家里还有瘫痪在床多年的老伴,并不宽裕,可硬是从中挤出1000元捐给小张看病。

“胡大妈爱心可嘉,张先生一家知恩图报,这样的正能量故事传递人间温暖,让人感动,让人欣慰。”朱云说。

“是他们伸出的援手为我们全家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我们愿像他们一样,微芒成炬,成为照亮别人生命的一束光。”春节前的这段日子,张先生和妻子很“忙”,忙着按照爱心捐款单上的名字逐个拜访,忙着了却六年前的一桩心愿,忙着传递爱心、真情接力……

寒冬料峭,人间情暖。 记者 王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