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杨庙镇:创新文明实践“夜模式” 点亮小镇夜精彩
2023-08-16 17:55:00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  

近期,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发布“夜运动”“夜光影”“夜悦读”等系列活动,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将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公益电影等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文明实践“活”起来、“热”起来,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杨庙特色文明实践新场景。

相约“夜运动” 打开乐活方式

“我夜跑5年了,如今镇上可以夜跑的好去处真不少,不仅塑胶跑道多了,周边景色也美了,镇里的暖心打造给跑友们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福利。”对于杨庙镇全民健身设施的变化,身为“杨庙跑吧”队长的涂成标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傍晚将至,夜跑爱好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待在现场,开启“潮夜”时代。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互相帮助、尽情抒怀,充满团结和谐的气氛。夜跑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提高,更是释放一天工作的劳累,大家在奔跑中放空思绪,从奔跑中获得欢愉。杨庙社区居民周爱红说:“生命在于运动,我们因为相同的爱好聚在一起,既可以交流经验、锻炼身体,还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

与此同时,一场热血沸腾的篮球赛在杨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篮球场激烈开场;视角转至沿山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那里也正进行一场“杆上对决”的台球友谊赛;而每天晚上7点,小镇里的居民会陆续聚集在敬一广场上,志愿者老师们与居民整齐排练的身影成了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期,杨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持续搭建全民运动的活动平台,进一步激发和带动辖区群众夜间体育锻炼的运动热情。

打开“夜视听” 共享文化大餐

“电影开始啦!电影开始啦!”随着孩子们热闹的呼唤,杨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来的露天电影正式开播。不少村民感慨道:“现在看露天电影还真有点回忆起小时候的感觉。”

据介绍,杨庙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功能,坚持“资源共享、为民服务”理念,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夜幕初上,一台放映机、一块幕布、一群伙伴聚集在一片星空之下,观看电影的同时,将出行安全、成长之路、禁毒宣传、爱党爱国等主题融入观影活动中,进一步增进邻里间的情感交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氛围。

在杨庙镇,喜欢热闹的人们可以去跳舞、打球、看电影,喜欢安静的人们则可以在农家书屋体验沉浸式“夜读”。夜幕降临,全镇各村(社区)农家书屋都亮着灯等待村民的到来。“今天我们共同来阅读《扬州的夏日》这本书……”在沿山河村农家书屋,农家书屋管理员焦慧正带领孩子们共读一本书。在杨庙社区的儿童阅读区,父母、孩子们围读绘本,共享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社区居民刘丹丹表示,亲子夜读弥补了自己工作繁忙无法陪伴孩子的缺憾,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插上了童真的翅膀。

唱响“夜剧场” 传非遗扬新风

前不久,扬州市邗江区“剧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戏曲镇村行在杨庙镇友谊村太平广场精彩上演,百余名村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一台高质量的扬剧专场演出,广大戏迷直呼“过瘾”。在此基础上,杨庙镇首届扬剧文化惠民村村行——“强国复兴有我‘杨’幸福村村行”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村民看完表演后纷纷表示:“这个扬剧村村行活动,满足了我们大家对文化的需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想看的,我们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我们除了汇演,平时就在沿山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小院课堂排练。”沿山河村涵养民风扬剧团负责人表示,作为此次文化惠民村村行的“主力军”,该团队主要由沿山河村老年大学扬剧班成员组成。这些扬剧爱好者,将在杨庙镇各村(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扬剧演出。

“我们还将不断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发挥更多志愿者力量,激发乡土文化人才、群众性文艺团队等,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角,深度参与其中,真正实现文明实践活动长流水、不断线。”杨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杭月 戎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