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张“布线图”画出群众幸福感
2023-09-19 09:31:00  来源:扬州日报  

“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咱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昨天清晨,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龙头关社区的居民李华成,散步在南门街小区,抬头仰望天空,露出欣喜的笑容,竖起大拇指,连连发出感慨。他说:“没有老杨,老小区改造不会这么顺利,‘飞线’问题也不会解决得这么快。”

南门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地处老城区核心区域,共有16幢居民楼。为方便停车,早些年,居民在空地自建车库。随着电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为了方便充电,空中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愈发严重,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还居民一片清爽“天际线”,今年4月,龙头关社区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全力推动“飞线”问题的集中整治。

李华成口中的“老杨”,名叫杨礼进,是一位78岁的老党员。自南门街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老杨便主动请缨,每天奔走在施工现场,为居民与施工方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解决了包括“飞线”问题在内的“一箩筐”改造难题。

走进南门街小区,几名工人正在开展改造工程收尾工作,原本居民楼与车库之间架设的凌乱电线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规整的线路管道。“路平了、灯亮了、墙白了、‘飞线’也没了,环境变美,大家伙的心情也变美了。”杨礼进说,“飞线”问题是小区最大的难题,过去每逢恶劣天气,空中电线摇摇欲坠,甚至出现缠绕树枝、行人“割喉”等安全隐患,令人倍感不安。“飞线”全部清除后,为了让居民清晰掌握改造后的线路走向,老杨手绘了一张“布线图”,并逐户提醒有车库的居民,自主在车库门上和电表上分别标记门牌号,方便施工方对应布线。

“小李反映铲墙时家里的网线断了”“老王反映破路时家里的自来水停了”“张阿姨反映单元屋檐上堆满垃圾”……杨礼进有一本“老小区改造问题簿”,每天随身携带,走到哪记到哪,他能解决的问题,从不过夜,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上报、及时反馈。

小区的“大管家”,没这么好当。“我们小区比较特殊,房屋买卖快、出租户多,起初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很上心。”杨礼进说,为了把政府的惠民工程推进下去,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他一直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改造带来的影响是短暂的,改造带来的幸福却是长久的。”久而久之,大家开始认老杨说话,改造中遇到任何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老杨”。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这是居民对杨礼进的评价。经历了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谈及“管闲事”,杨礼进显得很坦然。他说:“我年纪大了,快80了,为大家服务得‘抓紧时间’。”通讯员 广组萱 刘青 张庆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