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献血达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23年里,他献出了近10倍自己的全身血量
2024-02-02 10:19: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23年间无偿献血4万余亳升,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的扬州市民杨小强光荣上榜。

杨小强,男,1970年8月生,广陵区曲江街道居民。他参加无偿献血60多次,其中献全血12次,献成分血56个治疗量,总献血量47900毫升。以一个成年男性血液总量5000毫升计算,杨小强献出了接近10倍于他自己的全身血量。2020年起,他组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队伍,利用业余时间下社区、走企业20余次,自制横幅、宣传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无偿献血,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热心公益的“献血达人”。杨小强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等荣誉。

2000年,杨小强第一次走进献血车,献出了400毫升全血。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他决定要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成为扬州血站的“挂牌名人”。2019年10月的一天,他在外地旅游,刚入住酒店就接到电话,某市坍塌受伤人员急需血浆,O型血告急。接到电话后他第一时间退房,迅速回到扬州血站无偿献血。

杨小强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献血。2019年起,他带领8名热心市民下社区、走企业,自制横幅、宣传单;2020年,成立造血干细胞宣传队伍,3年多来跟随市中心血站走进城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以及周边17个乡镇,宣传无偿献血和动员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他的影响下,参与献血市民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大。

除了献血,杨小强平时还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他是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员协会会员,也是跃进桥社区、解放桥社区的志愿者。“他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大扫除、社区志愿活动,凡是能帮上忙的,他只要有空随叫随到。”曲江街道跃进桥社区居民纷纷夸赞杨小强。在社区“有困难找小强”成了居民的口头禅。替困难老人换灯泡、帮困难家庭修理水电、为邻里化解矛盾……跃进桥社区的居民,只要谁家有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杨小强,而杨小强也有了新的头衔——“小杨管家”。

记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