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万名大学生接力讲述红色故事
2024-03-29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  

“大厅中央的这尊雕塑名为‘江都英魂’,它的主体部分为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三位革命先烈——刘重民、江上青、许晓轩……”近日,在江都革命烈士陵园,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正在向游客讲解英烈们的故事。

他们来自一个特殊的大学生志愿者团体——扬州大学红色讲解团。1998年至今,扬州大学已有1万多名学子参与义务讲解,累计服务社会大众约290万人次。

26年前,扬州大学教师吉祥云带着同学们走进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活动。当时的烈士陵园讲解团队人员严重不足,宣传方式和教育手段比较落后。于是,吉祥云带着16名大学生组成了红色讲解团。如今,这根“红色接力棒”已经交到“00后”大学生手中。

“这是我来许晓轩故居讲解的第二年,‘上岗’之前做足了功课,力求在语音、语调、语速、肢体语言等方面都能够呈现得更好。”红色讲解团成员江昱萱告诉记者。

“没想到这群孩子讲得这么好,这么生动,我们被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深深打动。”游客们纷纷表示。

26年,红色讲解团的接力传承从未间断。如何让这种传承跟上时代的步伐?每一届讲解团都在尝试更新讲解内容,创新讲解形式。

“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常用的PPT宣讲很难吸引大家关注。”现任红色讲解团团长陈茜睿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尝试后,团队成员们找到了方向,“还是以讲述为主,但让讲述者成为故事中的‘我’,再穿插一些剧情动作,将表演与讲故事相结合。”

近日,红色讲解团走进育才小学,开展了一场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宣讲员们从了解雷锋着装、共读雷锋日记两方面入手,让雷锋精神变得真切生动、通俗易懂。“要像雷锋叔叔一样,有‘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大学生王赟恺说。

红色讲解团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为理念,积极推进红色故事传播事业,创新开通微信公众号、“小红星”微电台宣讲红色故事等,形成场馆讲解、基层宣讲、校园宣传、网络传播四位一体的红色故事宣讲服务体系。

“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陈茜睿说。

日前,扬州大学红色讲解团获评“第六批扬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通讯员 王千寻 记者 乔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