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宝应 > 正文
七旬老太义务清扫烈士陵园40载
2020-04-02 13:55:00  来源:扬州日报  

梁吉秀在清扫烈士墓。孟俭 摄

今年70岁的梁吉秀,1980年主动提出负责清扫宝应西安丰烈士陵园。这一扫就是40年,扫秃了300多把扫帚,擦坏了1000多条抹布。

“活一天,我就坚持一天。”梁吉秀说。如今,老人身患癌症,仍坚持每天去烈士陵园清扫。

结缘

嫁个军人住在陵园边

梁吉秀18岁就当了生产队长,22岁入了党。那时,很多人给她介绍对象,她最终选中了一位军人,家就在西安丰烈士陵园后面不远处,相隔也就100多米。

西安丰是革命老区,当时陵园内有一个纪念碑,经常能遇到一些新四军的后人赶来祭扫。

“听他们讲前辈的峥嵘岁月,敬意油然而生。”梁吉秀说,1980年时,村里一位负责陵园清洁的老人干不动了,她就主动向镇民政科提出,自己负责烈士陵园的清洁。西安丰镇政府看梁吉秀每天清扫很辛苦,提出每年补贴她60元。

“一分钱不给我也干。”梁吉秀说,这么多年来,她扫秃了300多把扫帚,用掉抹布1000多条。

“1995年,陵园在原址上扩建,她的担子更重了。”西安丰镇民政科科长徐才和说,陵园后又安葬了在老山前线牺牲的烈士,增加了梁吉秀的工作量,但她没有怨言,仍坚持一天一次小清洁、两天一次大清扫的习惯。

坚持了这么多年清扫烈士陵园,大家被梁吉秀的精神感动,西安丰镇政府决定从2016年起每年补贴她2200元。

坚守

40年如一日从没放弃

“2000年她患上了痛风,迈上陵园台阶都很吃力。”家住陵园附近的村民说,梁吉秀几十年如一日,村民们都很佩服她,每次看到她艰难地擦拭墓碑,大家就劝她歇一歇,每一次劝,梁吉秀都只是笑笑。

“每一次清扫,都是一次受教育。”谈及自己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梁吉秀说,这些烈士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长眠的地方怎能不清扫干净?

2015年,丈夫去世,悲伤之后没多久,梁吉秀又开始像往常一样清扫烈士陵园。2018年,梁吉秀患上了癌症,女儿舍不得她,将扫帚藏了起来,但每一次,梁吉秀总是能将女儿藏的扫帚找到,出现在烈士陵园。

心声

“活一天就坚持一天”

每一年清明节,赶来祭扫的烈士亲属,总会感谢梁吉秀这些年对烈士们的“照顾”。

2018年10月,西安丰镇政府考虑到梁吉秀患病,专门请了一位年轻人“接班”。手中的扫帚传了下去,但梁吉秀并没闲着,仍会天天到陵园中,义务帮着清洁。

“身体允许的话,活一天,就坚持一天。”梁吉秀说,这么多年,去陵园陪陪烈士们,已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遇到孩子前来,她还会给孩子们讲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通讯员 梁永富 徐才和 记者 孟俭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