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宝应 > 正文
16名社区民警拜师“大老李”
2020-05-14 16:15: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民警们在氾光湖地区开展入户调查。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的警务室,希望和大家互相切磋、共同进步。”5月13日下午,全国公安楷模、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树干与前来取经的16名社区民警交流工作、亲切互动。据悉,从本周一开始,16名来自扬州市各派出所的民警们将通过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学习取经,与“大老李”同吃同住,“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民警们表示,“要努力向李树干同志看齐,将学到的知识及感悟带回去,沉下心来服务百姓,维护社会平安。”

第一课 入户调查是贴近群众的“敲门砖”

宝应氾光湖地区三面环水,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万人,岛上的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李树干是岛上唯一的警察,从警29年来,“大老李”将偏僻小岛打造成一个美好生活之岛,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赢得了百姓信任。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李树干警务室新添了“扬州民警随岗培训基地”的牌匾,市公安局会定期选派社区民警到这里随岗培训,为全市社区民警培养储备人才。本周一,在全市公安机关第二期社区民警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李树干被市公安局聘请为一级兼职教官和“李树干群众工作法”教研室教研员。当天,全市各基层派出所的16位社区民警来到这里学习。

同样都是社区民警,16名民警此行要向“大老李”学什么呢?

“拜师”第一天,李树干就给大伙儿出了一道题。根据安排,民警们被划分成5组,每组要在半天时间内走访5户村民,完成人口登记、防范宣传、沟通交流等任务。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民警们克服困难,最终均完成了任务。广陵公安局文峰派出所社区民警管权和同事骑着警务电动车,沿着乡间小道走访了4户村民和1户渔民,完成任务后,他说:“入户调查真不容易,但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入户调查是基础。”

“入户调查是社区民警与群众拉近距离的‘敲门砖’。”李树干表示,和群众打交道是一门学问,作为民警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去,踏踏实实为百姓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认可。

第二课 “群众工作法”体现为民情怀

“社区民警做的是群众工作,工作中必须腿长一些、嘴勤一些、耳朵灵一些、眼睛尖一些、脑子反应快一些。”李树干总结出的“五个一”群众工作法,成为他做好群众工作、维护一方平安的“利器”。

交流中,民警“学徒”们还就工作中的困惑请教了“师傅”。邗江公安局蒋王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炜问道:“前阵子辖区一户居民家中有亲人去世,自己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其不要大操大办,可效果都不佳。最终将事件上报,问题才得以解决。”

“在氾西村,前段时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李树干说,一位80多岁的老人去世,镇上和村里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老人的亲人解释当前的防控政策,希望家人配合,而老人的亲属起初并不接受。在大伙儿的提议下,他决定上门试试。

“我先与老人的大儿子握手,然后给老人行礼,随后再耐心劝说其家人。”李树干解释道,行礼的小小举动立即拉近了自己与老人亲属的距离,“基层老百姓对条条框框难以接受,这时就应该尝试柔性处理,社区民警尤其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这样利于矛盾化解。”

李树干身上的“光环”不少,那他在百姓中的口碑到底怎么样?管权告诉记者:“‘大老李’是名副其实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我们走访遇到的居民无一不对‘大老李’竖起大拇指。多位村民向我们讲述了‘大老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事例。老百姓都说‘大老李’一碗水端平,帮理不帮亲。”

交流中,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年轻后辈,李树干感慨万千:“我就要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永远不退休。我会继续服务氾光湖的乡亲,还要做好传帮带,为培养优秀社区民警贡献力量。”(扬州日报记者 黄静)

责编:韩天露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