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万众一心凝聚战疫“暖能量”
2020-02-18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晏培娟 通讯员赵 舒  

一声号召,山呼海应,前赴后继的勇士们日夜兼程驰援武汉;疫情面前,万众一心,奋勇向前的镇江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全市一盘棋,320万镇江人民“上下一条心”,在抗击疫情一线始终有股镇“疫”力量:宣传接地气,确保防控无死角;火线驰援,跑出防疫“加速度”;送来政策“及时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爱之城的每个角落里凝聚着源源不断的“温暖力量”。

“土话”宣传,喊出“人情味”

“各位奶奶老老(奶奶爷爷),大大妈妈(叔叔婶婶),冠状病毒不得了啊,一尾(特别)的严重啊,不是开玩笑的,不要哈糗(瞎搞),业业当当(稳稳当当)地在嘎头(家里),不要出门,不要到麻将馆去!”1月底,治安巡逻车上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的方言警示刷爆了镇江人的朋友圈,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在这段扬中兴隆街道双跃村党员创作的“土话”宣传引发热议后不久,扬中融媒体中心接连推出《重要的事说三遍》《风雨过后是彩虹》等漫画、快板书作品,让防疫知识更进一步入耳入脑入心。

从1月25日开始,丹阳4085个“大喇叭”全部响起,覆盖丹阳12个镇(街道)、193个村(居委会)、3585个自然村,以及城市广场、公园、车站、紧急避难所、城市综合体、主要道口、易燃易爆重大化学危险品重点区域等,确保宣传全覆盖、防控无死角。丹徒各个村庄也迅速行动起来,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宣传单,带着“小喇叭”的30余辆疫情防控宣传车穿梭在各个村庄。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镇江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群防群治,切实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艺爱好者化身战“疫”卫士。“群防群治有力量,相信科学相信党;减少聚会保健康,共抗疫情斗志昂。”在润州区金山街道黑桥社区里,有着20多年党龄的杨恒奎、徐翠萍夫妇创作的抗“疫”口号每天下午都会在“大喇叭”准时响起;在句容市后白镇王庄村,教师志愿者徐明礼一笔一画手写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挂在村子各个角落;京口区象山街道72岁的退休老党员鞠福海坚持用手抄黑板报的方式,提醒小区中老人提高防疫意识……

在疫情防控一线上,草根化、接地气的语言,“人情味”十足,把老百姓的心拧成“一股绳”。

火线驰援,跑出“加速度”

大年初二,扬中企业江苏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早早回到公司开工,配电箱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接线的接线、安装壳体的安装壳体、调试的调试……当天,他们正在加紧制作220台配电箱和电源总柜。没有合同,没有预付款,甚至连交付方式都不清楚,怎么办?干!当确定收货地址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后,所有员工一致同意,昼夜赶工,原先需要半个月左右的生产周期竟然只用了3天时间即完成交付。

同样与时间赛跑的,还有丹徒企业江苏蓝圈新材料有限公司,大年初二这一天,蓝圈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方的求助电话,急需装配房屋防火材料,并希望3天内安排发货。原本3天的工期,企业只用一天就全部完成。

2月5日,一篇名为《拼了!动用私人飞机!江苏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火力全开”》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原来4日晚,载有100台医用制氧机、10台医用呼吸机的鱼跃医疗集团专机从南京飞抵武汉,为多家武汉医院解了燃眉之急。为了保证物资准时准点送达,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用私人飞机运送这批物资。此前,公司已向武汉捐赠4个批次3000多台(套)设备。

在驰援湖北的一线,有74名镇江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身影,在家乡坚守的后方,有情有为的镇江人也没闲着。1月25日,总部设在句容的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2天后,集团创始人许景新又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元;一快捷酒店的负责人主动提供76间客房,免费提供给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休息;一快递小哥通宵跑遍市区的药店,采购28盒抗病毒口服液,请民警代为送到武汉……在一线,还有数万名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安全的城墙。

面对防疫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请缨作战。在润州七里甸街道四圩社区,每天至少有2名党员志愿者参加值守、防控,挨家挨户摸排住户情况,帮助保洁员开展消杀工作等。一点一滴,汇聚起这场战“疫”的硬核力量。

政策“轻身”,落下“及时雨”

公司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外地返镇工作人员有多少?2月10日是复工首日,镇江市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叶飞赴镇江新区调研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在江苏金瑞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叶飞说,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抓好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为了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压力,2月6日,镇江出台18条政策,从加强金融信贷、稳岗就业、财政税收、生产运营、政务服务“五个支持”精准发力,为企业“轻身”,以有温度的政策落下“及时雨”。2月7日,镇江又发布了《致全市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承诺将全面落实暖企惠企各项政策。2天后,《关于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加快企业有序复工的意见》出台,镇江再次强调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后盾”。

出台政策是基础,落地落实是关键。记者从镇江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镇江进一步保障防疫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金融机构已经对全市疫情防控相关重点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的15家企业加强融资对接,降低融资成本30%左右。截至2月9日,江苏鱼跃医疗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获得央行专项再贷款配套优惠利率贷款10.8亿元。此外,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减轻企业压力,截至目前通过政府周转贷款、续贷、适当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已对113户企业采取纾困措施,涉及贷款金额6.39亿元。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