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疫”不容辞,彰显“后浪”担当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丹徒区人民医院护士陈雁翎
2020-07-07 16:11:00  来源:镇江日报  

此前已主动递交援鄂请战书的陈雁翎,2月9日凌晨时分接到紧急指令:我市组建的又一支医疗队,当天出发,奔赴湖北抗疫前线。没有一丝犹豫,陈雁翎即刻整装待发。

1993年出生的陈雁翎,是丹徒区人民医院七病区外科护士,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南丁格尔誓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曾获“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此番出征,至3月17日完成任务归来,陈雁翎共在武汉战斗了38天。不久前,她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

用“最美逆行”践行党员担当

其实,在接到医院正式通知前,陈雁翎就已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抵达武汉后,经过三天紧锣密鼓的培训,陈雁翎立刻进入武汉市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始工作。与日常工作相比,方舱医院内的护士们除了为患者提供临床护理,还要负责照顾病人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和掌握心理状况。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没办法用手机和对讲机,每天仅派发一次早饭就需要两个小时,互相之间对话交流都需要走到身边大声说话。陈雁翎说:“我们在里面的状态很‘原始’,转头需要连着身体一起转。有时候患者说了一些话会让你感动得想哭,但想哭也要忍着,因为戴着护目镜不好擦眼睛。”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中,陈雁翎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大部分病人在刚进入方舱医院时,会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这种就医模式是个新事物,很多患者对它没有信任感。一位入院的老爷爷精神状态非常不好,焦虑与担忧交织,导致血压升高,却又拒绝进食。陈雁翎便每天与他进行沟通,还特意学了一些基本的武汉方言与他交流:“爷爷,要多活(喝)水!记得切(吃)饭!”就这样,陈雁翎“蹩脚”的武汉话把老人逗乐了,也一点点解开了他的心结。

“现在就是一把枪放在你面前,你也一定要扛起来!”这是陈雁翎出征前爸爸对她说的一句话,她一直记在心上。如今回归正常工作的陈雁翎常常想起那段在武汉的时光,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为自己在国家和人民有所需要的时候,勇敢而坚定地扛“枪”冲上战场而自豪。

用青春热血书写职业理想

陈雁翎的妈妈是一名药剂师,当初也是在妈妈的指引下,陈雁翎一心从医,并选择了护理专业,成为一名护士。

刚刚进入医院工作时,年轻护士需要在各个科室轮转,陈雁翎先是去了ICU。“在ICU的那段时间,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这个职业的价值。”陈雁翎说,有时他们只是熬夜加一个班,却能挽救一条生命。每当看见ICU的患者被抬着进来,最后能被家属搀扶着离开医院,她总充满职业自豪。

多年来,外科护士的高强度工作没有让陈雁翎工作的热情与动力有丝毫减退,她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面对每一位患者,医院护理部的每一次考核,她都成绩优秀。

陈雁翎说,当年还是学生时代入党时,她更多感受到的是文字间、形式上的党员责任;真正走上护士岗位,她才更加深切体会到一名党员的“义不容辞”之所在。驰援武汉的珍贵经历,既留给她独特的人生记忆,更让她进一步成长起来,“我对党员的身份、对护士的职业,都有了更多、更深刻的感受。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去工作,践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实习生 殷晨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