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服务社区不忘初心 贡献余晖牢记使命
2021-01-26 10:24:00  来源:镇江日报  

虽然天寒地冻,但连日来润州区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常青松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坚持做好银发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支委们开展调研,通过开楼长、队长座谈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确定新的一年老同志助力社区治理的着力点,大家还力所能及地开展春节前帮扶解困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五凤口社区常青松党支部现有15名老干部党员,其中多数为从党政机关和教师中退休的党员干部,并全体参加了常青松银发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他们针对非建制支部党员特点,充分利用和发挥老党员的自身优势,结合社区实际当好“五大员”,在积极开展工作的点滴中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不断发挥余热,作出了新贡献。

当好志愿服务的组织员,老干部党员全员参与组织实施体系,围绕支部有力、党员有神、活动有效的要求,确定了把银发工程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的思路。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列出党建指导、养生保健、邻里守望、法律咨询和矛盾调解、公益书法、电梯维护、党员互助、青少年教育、环境保护等9类服务内容,制定了立项目、设岗位、交任务、定责任、抓落实、有评比的具体实施意见。

当好政治教育的宣传员,大家及时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上党课,谈感悟,讲科学,树正气,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义道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原润州区商业局局长魏显义在公交车站遇到不法分子宣传邪教时,敢于亮明身份,大声说:“我是共产党员,你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受到群众的支持赞扬。

当好邻里守望的安全员,老干部们充分发挥自身作用。87岁高龄原五凤口村的老支书吴秀英经常帮助村民照看孩子,提醒老人小心火烛,走路防撞、防跌。常青松党支部书记朱昌圣救助一名身患中风推着轮椅走路的老人避让车辆,避免了一场车祸事故。张小华、谢素芳协助社区当好义务安全察看员,还积极帮助群众调解各种矛盾。退休教师江传银主动调解楼栋衣架滴水、车辆相撞引发的邻里纠纷,更有80岁高龄的老干部坚持楼道清扫、维护绿化,成为新风美谈。

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员,老干部们也是当仁不让。退休教师张仁训坚持给青少年展示书法演练,帮助群众写春联,还写下10余幅诗词送区诗协交流。吴秀英、朱昌圣等常给村民讲五凤口村史民俗和抗战时期村民配合新四军破坏公路、铁路,打日本鬼子的故事。在支部通过微信开办网上南山养生学堂的基础上,老干部们还在社区群众中推广八段锦、312健身法、健身抓手操、养生内功等,在帮助群众疾病防控上取得了较好效果。

当好帮扶解困的服务员,老干部们更在高质量上下工夫。支委和互助服务岗的老干部党员定期上门走访看望老年居民,对拆迁户进行心理疏导。原市电子公司财务科长、88岁高龄的高级会计师袁海宁还义务帮助指导困难企业会计员建好财务账册。去年支部全体老干部党员更是一次捐款3000元,帮助3名困难家庭的孩子求医、助学。

新的一年到来,常青松党支部的老党员们表示,将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完善服务体系,扩充服务内容,继续奋斗,以更加优异的志愿服务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报记者 曹源 继业 本报通讯员 严扬)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