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句容:用爱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21-01-26 16: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变得更加温暖;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句容,正是这样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而这种“爱”来自“志愿红”心连心的碰撞、手挽手的奉献。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风尚美句容”道德高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涌现出了以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为代表的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群体。截至目前,句容共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好人500余人次。

好人广场

人人可为 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大使,事事关系文明城市建设。行走在句容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公交站台前,他们伸出友爱之手搀扶老人上下车;交通路口,他们举着文明出行的旗帜进行劝导;社区家园,他们义无反顾加入到楼道出新等志愿服务中……尽管职业、年龄各不相同,但他们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城乡公交的停运给部分市民带来了不便,比如每周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收到群众反映后,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并积极联系市文明办,在文明办的牵头下迅速摸清了家庭困难的尿毒症患者情况,开展出租车行业志愿服务活动。

句容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先锋车队为爱募捐

先锋车队队员陈继文得知信息后主动计入到志愿服务中。陈继文负责接送两名患者分别居住在一南一北,为了保证患者能及时就医,陈继文合理安排时间,至少提前20分钟就位,整个接送全程共48趟次,患者卢元龙忍不住为陈继文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分别给陈继文及运管部门赠送锦旗一面,表达感谢。

疫情交通防控点

近年来,句容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体系化、品牌化运作,一方面定期通过会议培训、活动项目培训、现场示范培训、印发专业知识资料等,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不同角度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培育出“萱草花”“银辉”“句容慈善义工团”等一大批“拉得出、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处处可行 “好人精神”镌刻文明丰碑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2020年2月8日晚,后白镇林梅村村民卢孝根开着车,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爱心晚餐”送到了村口疫情防控人员手中,让大家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和团结。

原来,当天上午,卢孝根听说方便面是村口防控工作点的值班人员晚餐时,他急了:“这么冷的天,不吃顿热饭怎么行!”此后,每晚8点的“爱心晚餐”总会如约而至,最后还扩大配送至邻村8个工作点的32名值班人员。

2019年9月8日下午,在宝华镇志宏物流园旁,发生了一起3车相撞事故,共造成8车受损,大货车驾驶人、40岁的句容籍武某受伤后流血不止,被卡在侧翻的车头内。听到事故发生的声响,正在自家旅馆忙碌的梁发江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快步跑到事发现场。

为了防止武某受到二次伤害,梁发江立即毫不犹豫用自己的身体,“扛”住了武某的身体,这一扛就是一个半小时。最终伤者成功被救了出来,此时的梁发江觉得自己已经虚脱了。他在这90分钟里,用肩膀扛住了一条人命,扛住了一个家庭,更扛住了句容人的精神!

时时可做 “好人文化”融入城市血脉

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听了糜林老师的事迹,我的眼角湿润了。他既普通又不凡,带给我们感动,激励我们前进”“他是农技110,向糜林同志学习”……在糜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直播间、“句容发布”“句容日报”等公众号评论区,有许多类似留言。

2020年,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举行在全省掀起学习热潮。与此同时,“信义父母”孔昭龙、“爱心司机”周爱玲、“扛人硬汉”梁发江、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刘树安等好人的事迹再一次成为句容市居民街谈巷议的话题。

中高考期间,交通系统爱心送考车队的“点对点”服务;大型活动现场,志愿者微笑引路;扶贫攻坚一线,志愿者洒下汗水;大街小巷里,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在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创城知识宣传……

田间课堂(资料图片)

城市之美,美在人的文明。近年来,志愿服务像一粒粒发芽的种子,在城乡落地开花,散发芬芳。在句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构建起“千树繁花”“层林尽染”的志愿服务格局。随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人数不断攀升。目前,句容市注册志愿团体1300余家,注册志愿者达9万人,他们因爱相聚、把爱传递,持续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让道德美景绵绵不绝、处处“花开”。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繁华建筑的高度,还在于群众感受幸福的温度。这种温度,来自人与人的真情传递、来自大爱奉献和薪火相传……他们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温暖人心,以“尊上德、崇人文、勇拼搏、甘奉献”的“句容精神”,照耀容城大地。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