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这个春节,他们扛起沉甸甸责任
菜篮子“稳稳的” 长江上“静静的”
2021-02-19 08:36:00  来源:金山网  

“今天开门的商户好像更多了,要细致清点,到报数据的时候不能出错。”2月17日上午10点半,位于官塘桥的市农批市场总经理徐林已经在市场里转了两个小时。随着假期临近尾声,商铺的开业“进度条”逐渐加速,这让徐林在欣喜市场保供能力恢复的同时,更在心底压实了这份保供的责任感。

徐林的老家在南通,以往过年过节他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正月初一就从老家赶回了镇江,随后就开启了连续的加班模式。“那时候是从早上8点多一直干到晚上5点半,回家吃个饭继续回市场,梳理当天的出入场车辆,并做好分析,上报给相关机构。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5月份才好转一些。”

今年,徐林依旧没有回家过年,市场保供的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都需要他,同时“就地过年”的号召也让他意识到,留镇过年是最好选择。“虽然也很想回家和亲人团聚,但作为民生保障企业,保供是基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市民的菜篮子就拎得稳,就能过个踏实年。往年的‘线下’团聚,这两年已经被我改成‘线上’拜年了。”

10点半,徐林在结束步行统计和上门宣传防疫要求的工作后,开始坐在办公桌前,向电脑中输入上午巡查中清点的开户商铺数。仔细核对后,这些数据将在12点前出现在相关部门的邮箱里。“下午,我还会继续一遍上午的工作,随时关注数据的变化,站好我的一班岗。”

在长江镇江段,一条由人和船组成的禁渔“防护网”,也在这个春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年前开始,我们支队每天都会上江巡逻,节日期间回家的人多,喜欢钓鱼而又不知道政策的一些人就会跑到江边钓鱼,这是我们巡查的重点。”大年初三的早上9点,市渔政监督支队的玊栋梁和支队其他人一起,从润州区长江村姚大圩登船,开始了例行巡逻。从这里开船到扬中江段,再从扬中江段回头,要5个多小时。“这段时间里,我负责开无人机,查看江面的情况,有时候还要操纵无人机进入江边的芦苇地,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检查中发现了两艘三无船舶和几条地笼,已立即通知了属地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同时,还发现了几个在江边垂钓的市民,也被船上搭载的扩音喇叭驱离了江边。”

大年初三气温不低,江风吹在身上少了冷意,这和玊栋梁之前体验过的那种刺骨感相去甚远。“我是常州人,去年9月份从其他处室调至渔政监督支队的,虽然上船次数不多,但队员们的辛苦我是从之前的‘有所耳闻’到现在‘眼见为实’,确实不容易。特别是冬天寒风刺骨,从江水里捞出一些网具的时候,大家手都冻得通红。”

在江上的巡查队员辛苦,在后方的渔政队员也丝毫没有放松。来镇5年的支队队员付婉莹是山东菏泽人,作为支队的内勤人员,春节期间她也没能回家,选择留守值班,接听随时会响起的禁渔举报电话。“以前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今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更要带头,加上禁渔头一年,支队的队员们工作压力都很大,所以我就没回去,和大家战斗在一起。”(记者 周迎)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