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京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2021-04-21 15:19: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学史爱党,铸魂育人。连日来,京口区中小学生中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

“我们要在青少年学生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以多维度教育引导全区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进而真正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京口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先武介绍。

深耕课堂主阵地,激活少年“知”

“首先是深耕课堂这个主阵地,激活孩子们对学党史的认知,引导学生们树立高度的认同感。目前各校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中,融入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京口区教育局副局长于德青介绍。党史教育优秀教案、微课、课例等评选活动正在全区推进。体现区域特点的党史教育精品课还将阶段性呈现。

为彰显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地位,京口区教育系统结合课程内容,推进大中小学党史教育一体化建设,依托思政工作联盟,实现优质党史教育资源共享,建成一批大中小学党史教育一体化建设精品项目。以江科大附小为例,该校党支部联合江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该校五年级学生的德育思政课堂,开展“大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活动,该创新形式得到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关注报道。江滨实小“江花少年追梦团”专题党史课已开讲多周。

党史思政课以外,该区各校还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学科特点,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将党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门学科教学中。

丰富活动好载体,点燃少年“情”

以三大教育集团为主体,京口各教育集团、各校创新活动品牌与形式,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形成“校校有品牌,班班有活动,人人有参与”的活动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有实效。中山教育集团开展的“队员党史大学习”、市实小教育集团开展的“小先锋访大先锋”、红旗教育集团开展的“红旗娃娃讲红色故事”等亮点活动成为京口乃至全市一幅亮丽的娃娃学党史生动画卷。

除了发挥自身优势,京口教育系统还善于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多维度开展活动。如依托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等优质活动载体,在教师队伍中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优秀讲师,同时组建全区“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建立健全宣讲团集体备课、小组试讲、基层巡讲的工作机制,开展党史宣讲校校行活动。

浸润仪式初体验,锻铸少年“意”

“充分挖掘‘仪式教育’的功能,有助于我们让孩子更为直观感知党史的厚重,进而让他们树立更积极、远大的奋斗志向。”该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张文琪告诉记者,一些学校在既有的“入队仪式”“十岁成长仪式”上创新做功课,把党史学习有机融入仪式活动中,这是此次开展教育活动呈现的一大亮点。

恒顺实小将党史知识融入队前教育,规定“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诵一首红色诗词”“书(画)一幅红色作品”“学一种红色精神”“打一份红色申请”等内容,视完成情况积分争章,分批入队。

京口实验小学党总支以“党带团”“团带队”的联动共学、引领共学为教育方法,在茅山红色基地书写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誓言墙、献礼红色梦想许愿瓶、集体传唱诵读红色歌曲红诗红词、品尝红军餐、举办红色知识竞赛,引领学生完成庄严的“和美娃心向党”十岁成长礼,帮助学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拓宽实践新路径,指引少年“行”

知行相生,以知促行。不仅局限于仪式活动的组织,京口各校广泛开展学党史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中山路小学的红色研学实践为代表,该校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第二寄宿制小学共同开展“‘江海缘’东西部队员手拉手,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正在推进。两校的队员们将共同参与寻找红色物件、寻访红色遗迹、探寻革命英雄、共绘红色地图、同读红色书籍等红色研学实践。

目前,京口各校已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依托党史馆、团队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地、烈士陵园(墓)等相关资源,精心设计适合中小学生的党史教育研学旅行线路,开发励志修身体验、情景演绎等主题实践课程,确保全区中小学生都能参加到红色研学集体实践活动。(记者 谭艺婷 通讯员 李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