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向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2021-07-27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聚力建设殷实丹徒、活力丹徒、美丽丹徒、幸福丹徒。”7月26日,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丹徒区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次大会,谢继步同志代表中共丹徒区委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向着丹徒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的报告,为未来五年锚定目标和任务。简短而精炼的文字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信息,是指引丹徒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行动指南。

当天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这是一个备受瞩目的时刻,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党代表汇聚在这里,30万丹徒人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投向这里,因为这里是丹徒开启新航程的起点。

建设殷实丹徒:把产业强区作为第一战略,以“双百计划”为抓手,在做大体量中加快转型,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发展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加快由“丹徒制造”向“丹徒智造”升级。着力拉长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供应链,培植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区GDP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8.5%以上。

建设活力丹徒: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镇江高校园区科创资源优势,深层次融入镇江“创新创业福地”建设,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着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入手,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群,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丹徒闯过转型升级的“腊子口”、赢得创新发展的“新长征”。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高于全市平均,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走在全市前列。

建设美丽丹徒:以山水美、自然美、生态美为目标,厚植生态优势,让丹徒青山林立、水脉纵横、丘陵延绵、洲屿错落的生态家底更加厚实。秉承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治理理念,打造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充分尊重村庄肌理、地形地貌、文化传承等特点,优化完善镇村布局,形成独具风格的村庄形态,着力打造农耕渔事、田园村舍相映成趣的乡土景观。到2025年,全区单位GDP能耗降幅完成市定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建设幸福丹徒: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导向,把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作为根本途径,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更多创业平台。聚焦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短板弱项,精准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在简朴而又庄重的会场中,洋溢着催人奋进的热烈气氛。为了确保蓝图顺利实现,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持续激发“奋斗趁年华、昂然正青春”的澎湃热情,锚定高标准、落实严要求,重点在跨越赶超、产业强区、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等五个方面做出贡献。增创跨越赶超新优势,坚持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同步推进,充分释放潜力和动能。始终将第一战略作为跑起来的最强动能,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抓产业强区。紧握乡村振兴这个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绘就美丽丹徒新画卷,按照“气质独特、彰显温度”的思路,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和来到丹徒的人,都能够在心里留下最美的“丹徒印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大会还回顾总结丹徒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五年来,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持续放大总书记视察激励效应,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异答卷。截至“十三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414亿元,年均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分别增长41.6%、46.9%;同“十二五”末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6.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32.2%。丹徒区先后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全国百强新城区,位列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38位。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