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江河交汇处的“绿色驿站”
——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见闻
2022-04-15 09:39: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和峰

风和日丽的春日上午,船行江面依然有点颠簸。但登上趸船,感觉就大不一样:虽然四周仍是茫茫江水,但船上却稳如平地,仿佛已靠岸到家。在六圩河口,长江和京杭运河两条繁忙的黄金水道交汇处,这里有5条趸船首尾相连,构成了家一样的“绿色驿站”——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一艘货船停靠在趸船旁边,粗长的皮管很快在两船之间接好,货船上的生活污水汩汩流向趸船的污水接收舱。而不远处,服务区所属的“京润环保002”号垃圾回收船,正向定易洲锚地停泊区驶去。锚泊在那里的一艘大船,刚刚线上预约了“上门”接收生活污水和垃圾。

接收往来船舶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是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主要服务功能之一,也是服务区之所以“绿色”的重要原因。“我们服务区是继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后,长江干线上最早的水上综合服务区之一,2020年1月8日就开始运行。设立服务区的政策与战略背景,就是长江大保护。”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吴国祥说。

万里长江浩浩荡荡,江上航船川流不息。千百年来,行船都是苦差事,除非进港上岸,否则不仅无从补给,而且休整停息困难。由于水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长江干线曾被称为“没有服务区的水上高速公路”。

以六圩河口水域为例。在这个全国内河最大的十字交汇水域,平均每天通过的船舶达到2500艘次,其中进出河口的船舶日均700艘次。河口南岸侧的定易洲锚地,日均锚泊船舶最多时能达到约1000艘,船舶平均待闸时间10天左右。如此密集通行和大量锚泊的船舶,每天产生的污水和垃圾可想而知,如不妥善处置会成为长江的污染源之一。

如何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这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答题。2019年3月,通过海事部门积极推动,长航(武汉)绿色航运科技服务公司,在定易洲锚地打造了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综合性水上服务区。这是央企在长江江苏段建设的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承载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积极探索,也承载着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新的希望。

吴国祥介绍,六圩服务区共设趸船5艘,设置了绿色航运服务站、绿色船民服务站、防污染服务站、应急服务站、绿色能源服务站等5大功能区间,并配置了水上交通船、船舶污染物专业接收船各1艘。

依托服务区,镇江海事部门进一步深化落实江苏海事局“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防治机制,即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污染防治成效也随之显现,截至目前,六圩服务区已累计为锚泊和过往船舶提供污染物免费接收服务6700多艘次,提供免费交通服务17000余人次,接收生活污水4400余立方、垃圾30余吨。

伴随服务区运行服务的,是长江生态保护措施越来越严格,船员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今年3月,镇江海事局积极开展“扫盲打假”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部分船舶生活污水直排和污水送交方面存在的问题,守护一江碧水。吴国祥说,现在不向长江排放污染物,已逐渐成为“跑船人”的共识和习惯,“扫盲打假”能强化这种共识和习惯。

事实上,“跑船人”新的共识和习惯还有很多。相对过去漂在江上的那份艰苦单调,现在船员们对水上生活有了越来越多的美好向往,而服务区也正在满足这些生活需求。在六圩服务区,过往和靠泊船只不仅能充电或快修,船员们还可以光顾生活超市、健身房等场所,享受平价购物、健身阅读、医疗问诊、快递收寄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推动打造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也秉承这样的理念:服务区的绿色服务,长江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最终带来的是美好生活。”镇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