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保供“接力赛”,每一棒都精彩
——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一
2022-04-15 09:42:00  来源:镇江日报  

郭勇是扬中新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扬中发生疫情后,他加入了当地的物资保障组,一直没有回过家:晚上11点到接驳点进菜,第二天早上6点为菜场、商超及各村(社区)配菜,有时睡在办公室,有时干脆睡在分发蔬菜的临时点……

生活物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保障。市委书记马明龙强调,要全力做好各类物资特别是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封控区群众能用上、用得好。扬中、句容“慢下来”之后,一场场拼速度、讲配合的“接力赛”上演。物资配送这一棒,交到了“郭勇们”的手上。

4月11日傍晚,句容市的“大白”完成了3640份家庭套餐的配送任务。“胡萝卜、土豆、包菜、黄瓜、鸡腿、洋葱、蒜头,我们出不去,政府给我们送的,感谢政府……”当晚,网友“快乐的妈妈”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引来不少网友跟帖点赞。

每份10公斤左右的蔬菜包,拎起来不算重,却又是沉甸甸的。仅配送环节就集结了6辆厢式货车、5辆考斯特、4辆邮政货车、87辆小轿车,凝聚了50名装卸工、700多名志愿者的力量。

“宝华镇实行逐轮配送制,制定《宝华镇生活物资分配进度表》,生活物资到达接驳点后,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卸货、分装、配送至20个封控区,再由封控区内志愿者完成‘最后100米’配送。”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虞军介绍,截至4月13日,市物资保障专班累计向宝华镇调拨生活物资182.3吨;向扬中调拨生活物资223吨,目前扬中疫情基本稳定,已经实现自主采购。

守望相助的情谊,远重于此。

争分夺秒,跑好“第一棒”。扬中市疫情发生之初,市商务局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对接保供企业,开展物资调拨工作,3月30日连夜将首批物资运往接驳点,第二批又是连夜装载、摸黑出发……10批生活物资,一路上满是牵挂和关爱;句容市4月8日凌晨发布实施社会面临时管控通告,又是连夜组织货源,清晨6点首批生活物资从镇江农批市场出发,随后根据当地物资清单,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抗疫一线,分发到了封控区百姓手中。

物资调拨背后,是镇江农批市场、长申超市、万方超市、大润发超市、永辉超市、百姓汇、我的社区365等诸多商贸流通企业,不眠不休的坚守。“寻找货源、组织物资,是我们保供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镇江农批市场总经理徐林说,这一棒交到了手上,就要尽力跑好。

市县、多部门联动,是物资顺利到达“终点”的关键。“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照顾好困难群众。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价格调控‘横向协作,纵向延伸’模式,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动态保障。”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乔华章介绍,市发改委在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保障的同时,密切关注困难群体生活,发挥价格调控保供惠民职能,与民政、市县联动,建立低保户、低保外残疾人、困境及留守儿童四类“帮扶清单”,同时落实对接,联系两级民政部门及当地人大、社区负责人,明确装运、接驳、分发等各个环节的任务分工,建立“联络清单”,确保配送“最后100米”畅通。

继向扬中困难群体送出物资,市发改委再次对宝华镇封控区困难群体开展临时救助。倡议发出后,市价格调控网点恺源超市为封控区困难群众准备了500份、成本价格6万元的“爱心礼包”。

生活物资保障关键在“快”,以快制快,跑赢疫情,百姓安心。

事实上,每一棒都在上演精彩。市卫健委指导医疗机构,支持农批市场全员核酸检测,确保物资源头安全;市交巡警支队协调运输车辆市区通行,确保物资一路畅通;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建镇江“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群,打通本地蔬菜的供销渠道……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秦锐文 姚秀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