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用爱经营“小家”,用责任守护“大家”
——记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周建国家庭
2022-06-21 10:43:00  来源:镇江日报  

2020年、2021年,市传染病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建国连续两年作为“首发阵容”,先后勇入该院隔离留观病区、隔离病区,不分昼夜坚守“疫”线。其间接到父亲辞世的噩耗,为了不影响治疗工作,周建国强忍悲痛,“隔空”送别亲人。

周建国深入“红区”勇斗“疫魔”,妻子巴春云在后方温情守护。除了全力支持丈夫抗疫,多年来,巴春云经常奉献爱心,几十年来一直默默资助数10名贫困学子。

30多年坚守使命,30多年无言支持。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周建国家庭,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爱、传递爱、延续爱,在传承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等方面做出了表率,展现出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

牢记党员使命,不忘医者初心

1986年,22岁的周建国从镇江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市三院工作。36年来一直坚守临床一线,辗转肝科、儿科、外科、急诊科等多个临床科室工作的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也锤炼了他的意志。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时年56岁、身患糖尿病的周建国,作为我市首批进入“疫”线的医护领队,受命进入“战场”。在隔离留观病区,他一边给自己治病,一边带领队员,为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施治、照护。

时隔一年,疫情再袭,周建国作为有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党员医生,身担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第一梯队救治组副组长之责,第二次进入“红区”。10天后,周建国突然接到父亲辞世的噩耗。考虑到患者当时正处于治疗关键期,而自己又身处隔离病房,不能开放性地接触外界,因此无法赶回溧阳老家,年近花甲的周建国只能拜托家人代为尽孝,自己则强忍悲痛,将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的遗憾深埋心底,继续奋战在我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小家”全力支持,诠释文明家庭内涵

对于患者,周建国尽职尽责,不遗余力;对于家人,他却满心愧疚,因为“随叫随走”的工作性质,周建国错过了至亲人生中太多的重要节点。然而对于这些,妻子巴春云毫无怨言,甘愿做他的“大后方”,坚定地给他支持和鼓励。

记者了解到,巴春云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曾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平时需要处理各种繁重的事务。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前线奋战,巴春云挑起照顾全家的重任,上孝父母,下慈子孙。

周建国夫妇自结婚以来一直恩爱有加。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崇尚节俭,反对浪费,耳濡目染之下,儿子周楚江和儿媳林亦诗亦是如此,他们主动帮助公婆分担家庭事务,教育子女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去年,周建国家庭被评为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温馨的生活氛围。

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风尚

平日的工作中,周建国将善良大爱和济世情怀“落脚”于点滴。对于科室年轻医生,无论是提出医疗救护问题,还是其他方面有事需要帮忙,周建国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工作之余,周建国还积极组织并参与综合党支部开展的健康义诊、科普讲座、结对帮扶等活动。

今年1月26日,市领导来到市传染病医院慰问周建国,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当天,周建国就将慰问品转赠给我市一户困难家庭。他说:“如果能将市领导的这份关心传递给更加需要的困难家庭,或许能让困难家庭的成员们过上一个更加暖心的春节。”

在做公益这件事上,妻子巴春云也不落后于他。作为我市资深的“社会妈妈”,巴春云几十年来坚持资助数十名江苏大学、石马中学等学校的贫困学子,多次被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表彰。

平凡创造辉煌,奉献孕育伟大。周建国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誓言。巴春云在后方守护家庭的同时,投身公益,用热心温暖他人心怀。周楚江、林亦诗崇尚文明、恪尽孝道、积极进取,一家人用爱生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真谛。

本报记者 杨泠

本报通讯员 唐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