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古运河珍珠路段“变形记”
2022-06-23 09:51:00  来源:镇江日报  

或散散步、或锻锻炼、或聊聊天、或拍拍照、或溜溜娃……千年古运河清波碧浪,两岸桃红柳绿,婉转萦回于镇江城中,老人们在这里尽情游玩、休憩。

上世纪90年代,古运河经综合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因环境优美、亲水性好、交通便捷等特点,吸引了大量市民每天前来游玩。不知从何时起,来古运河畔谈恋爱的情侣越来越多,古运河(中山桥至解放桥段)东侧的园路也被镇江市民甜蜜地称为“情人路”(后为纪念赛珍珠命名为珍珠路),数不清的恋人牵手漫步于古运河边的“情人路”上,憧憬着甜蜜爱情如这蜿蜒的石头小路坚固而长远……

而承载了一代人甜蜜记忆的“情人路”近些年却逐渐出现了部分市民要求各种改造的诉求。刚接到这些诉求时,作为古运河的管理者,市城市水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感到十分困惑:水质逐年变好、树木愈发茂盛、小路等设施未有大的变化且都及时维修,怎么市民就突然感觉不满意,要求各种改造了呢?

对此,市城市水利管理处及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与市民现场沟通、投诉电话回访、现场实地感受、分析研究等方式,发现感觉不满、希望改造诉求大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出的,并终于知道了其中缘由:由于近些年公共园林场所逐年增多、娱乐休闲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市民的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导致前往古运河畔的情侣数量呈断崖式下降,前往古运河畔的主力军逐步成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现有的部分设施在建设时并未过多地从老年人的行为特征和需求角度出发,现已不能为老年人在使用中提供最佳的使用感受。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涵之一。近些年,古运河风光带的适老化改造更新成为市城市水利管理处“为民办实事”的关键词。基于老年人生理及心理特征,市城市水利管理处多次研究讨论方案,在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推进古运河风光带的适老化更新改造。市水利局主要领导也多次深入现场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并于今年初将古运河(中山桥至解放桥段)东岸巡查道路维修及植物防护项目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对珍珠桥两侧东岸临河园路和绿化进行适老化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将原有块石路面更换为更为平整、步行舒适度更好的陶土砖面层;路两侧新装路牙,防止雨天将泥水冲至路面造成湿滑;部分园路拓宽,营造成可供交谈休憩的小广场;更换下来的块石有效再利用,砌筑成挡土墙,防止水土流失兼作供市民休息的坐凳;补植绿化等。

如今,更新改造后的古运河风光带环境更加优美,行走在小路上也更加舒适、安全,得到了包括老年人在内市民的一致好评。

市城市水利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人为本”是水利部门一直秉承的理念,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优美的水环境是水利部门始终追求的目标。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解决一批市民急盼急需的问题,其中适老化改造就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文明社会再提升的重要内容,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和安全。

本报记者 胡建伟

本报通讯员 王於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