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2022-06-24 10:07:00  来源:京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露) 6月22日,市文明办向多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治理高额彩礼 抵制大操大办 减轻人情负担”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切实治理农村高额彩礼,共同抵制婚丧大操大办,明显减轻农民人情支出负担,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方案》提出,各地在专项行动中要深化宣传教育,强化价值认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广泛深入报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礼葬、孝亲敬老的事迹,积极引导树立正确婚丧观和弘扬中华孝道。要突出重点人群,引领文明新风。各级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基层建设,推进群众自治。市(区)、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积极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礼葬、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要推动工作创新,形成良好习俗。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搭建农村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姻服务平台,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并鼓励村(社区)妇联主席成为正确婚恋观的宣传员、引导员。要加强依法治理,树立正确导向。组建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加强职业媒人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支持村级组织通过互评亮榜等方式宣传正确婚丧观和人情新风典型。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地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要在2022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成效,高额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得到有力遏制;到2024年底,治理高额彩礼、抵制大操大办、减轻人情负担的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礼葬、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成为农村群众行动自觉,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