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用书法架起汉藏友谊的桥梁
2022-07-05 10:16: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景泊 通讯员 朱思丞) 7月1日,市政协委员、镇江兰亭书法艺术教育中心校长陈云石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条来自雪域高原的哈达,这是4000公里外藏区老师和孩子们送来的祝福和谢意。

赠送哈达的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中心小学校长平措。“‘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对艺术类教学需求加大,但由于师资力量较为薄弱,这方面一直是我们的短板。陈校长通过网课授课的方式,让西藏的孩子们享受到内地优质的书法教育资源,我们深表感谢。”平措表示,因为有了优质艺术教学资源的“输入”,孩子们才有机会接触、学习书法这门传统艺术。

陈云石长期从事书法教学,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了解到平措的需求后,他向所在专委会——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谈了想法,希望借助政协力量实现这一愿望。了解情况后,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联系了长期援助藏区儿童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市公安局民警张苏,搭建了兰亭书法艺术教育中心与西藏藏区学校的联系桥梁,同时借助江苏科技大学“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云课堂平台,通过网络教学形式,将优质艺术教学资源免费提供给西藏儿童,实现共享共惠。

“前几年就想做个公益活动,把我们好的书法资源提供给偏远地区的孩子。这次市政协帮助我实现了这一夙愿,也让我切实感受到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价值。”在第一堂书法课结束后,陈云石感慨地说。

与此同时,张苏带着600个崭新的书包和陈云石书写的“汉藏一家亲”字画来到拉萨,作为儿童节礼物赠送给堆龙德庆中心小学。如今这幅字画已被挂在了拉萨市堆龙德庆中心小学校园内,成为汉藏友谊的见证。

“送艺术文化公益活动送到了西藏儿童的心坎上。”张苏介绍,2018年,他联系江苏科技大学启动“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西藏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采取远程家教方式帮助西藏儿童解决学习困惑和成长烦恼,很多西藏儿童表示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

这次陈老师开设传统书法课,从与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师生交流来看,非常受欢迎,很多西藏学校都希望加入进来,让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惠及更多藏族学生。今年暑假,江苏科技大学“西藏儿童成长陪伴计划”也增添了传统文化方面的教学内容,同时安排大学生赴西藏线下支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