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文明风起阡陌间 乡村嬗变绘新景
2022-09-27 09:31:00  来源:镇江新区丁岗镇政府  

在江苏省镇江新区丁岗镇的村落间,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座座小院整齐排列,路边的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崭新的路灯排列两边,公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多彩的文化墙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多年来,丁岗镇围绕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使命和任务,持之以恒厚植文明乡风,慎终如始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努力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活美的飞跃,让文明新风在乡野间回荡。

生态宜居 旧貌换新颜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丁岗镇始终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美化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全力打造属于东乡的靓丽名片。近日,丁岗镇联合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墙为布,绘就缤纷多彩的画面,点缀着村容村貌。

聚焦村边、路边和田边环境“脏乱差臭”等突出问题,组织志愿者长期整治道路环境卫生,做好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清理河道、坑塘、沟渠等水系中的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确保水域环境干净卫生。打造蓝埜生态广场,生态草坪、苗木花卉、池塘河道、庭院回廊、文化景墙交相呼应,让居民尽享乡村的美好风光。

崇德向善 传承好乡风

“凡做人,在心地;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清气荡漾的宣讲声从文化活动室中传来,这是村里正在举办的家风家训课堂。近年来,各村不断涌现的农家书屋、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室,持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成为丁岗镇提升公民素质的重要举措。

依托道德讲堂,大力开展公民道德、文明礼仪等义务教育培训,促进了城乡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通过“亮家风,晒家训”、“最美家庭”展示、“好媳妇好公婆”表彰奖励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家训,培育良好民风社风。“爱国家,守宪法,为集体,不自私”“尊敬父母,和睦兄弟,善和邻里,严教子女”“讲科学,破迷信”……一条条村规民约朗朗上口,易学易懂易记,涵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规范了村民的言行举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文明礼仪公益广告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传递着正能量。

培根铸魂 文化惠民生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而且大家都聚在一起,村里更热闹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多姿多彩了!”一位村民激动地说。挥鞭、小蹿、彩灯辉映……马灯表演者过场穿花,表演精彩纷呈。在节假日开展的马灯表演是东乡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不少观众闻讯而来,感受着非遗文化的传承。

丁岗镇坚持将文化送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的精神粮仓日益丰满。打造宣讲教育品牌“星月论坛”,进行主题宣讲,传递文化正能量;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包粽子、猜灯谜、写春联等文化活动;打造“红色放映厅”,定期播放优质电影,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送戏下乡、全民阅读、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都充分发挥了文化的力量,化作春风甘霖,灌溉乡村振兴希望的田野。

喜看沃野织锦绣,文明新风沐乡野。在文明乡镇实践中,丁岗积极写好山水文章的同时,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发挥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铺展有产业、有颜值、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乡村文明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