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中心村:乡村文化广场“点亮”幸福生活
2022-11-10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走哇,到广场上跳舞去!”每当天气好的傍晚,江苏省丹阳市吕城镇中心村村民徐国仙都会把大音箱拖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村民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文化广场一下成了欢乐的海洋。

从乡村广场到村级文化俱乐部,从广场舞到太极拳,从篮球赛到乒乓球比赛……热闹的乡村“不夜天”几乎每晚在这里上演。吕城镇中心村作为江苏省卫生村、生态文明村和镇江市文明村,那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已构成其独特的乡村文化生态。

吕城镇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建国告诉记者,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中心村主动谋划、多方争取,扩建了村级文化广场,完善了健身设施,增建廊架凉亭、向阳议事台、绿化场地,将村级文化广场改造成集娱乐、健身、文化宣传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多元化文化广场,进一步提升全村的“颜值”与“内涵”。

文化广场的新建及健身设施的完善配备,不仅满足了村民们的健身需求,也给他们带来了便利和欢乐,丰富了业余生活。村民们在茶余饭后相约来到广场,或活动腰腿,或跳广场舞,或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比赛,或沿着广场散步,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袁建国介绍,为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广场、广场舞队伍作用,村里不仅举办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还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文明乡风融入文艺表演和广场活动;利用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开展“五好家庭”“和睦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聚合了人气,文明了乡风。

“以前,干完农活,基本上就是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我每天带孙子来这里,一边健身,一边和村里人拉家常。”村民顾大爷说,只要天气好,文化广场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活动,这里已经成为村民文化活动的中心、休闲娱乐的集中地。

作者:阮婷婷 姜锁平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