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好人朱纪青:不离不弃,好丈夫照顾植物人妻子12年
2022-11-17 09:53: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丹阳界牌人朱纪青用一颗善良之心和满腔真情,不离不弃照料植物人妻子12年,演绎现实版《一路上有你》。2021年,朱纪青被评为“江苏好人”。日前,他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

1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朱纪青的家,倾听这首感人的“歌”。

冬阳斜斜地照在王桃英的床头。朱纪青给妻子配上氧气机,再配上吸痰器。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妻子洗脸擦身、换被褥、喂水、喂饭……虽然是初冬时节,20多道“工序”下来,66岁的朱纪青额头上渗出了汗珠。

朱纪青说,与妻子王桃英生活几十年,是她辛辛苦苦把两个孩子带大。2010年,王桃英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如今,王桃英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不能言语,夫妻俩每天在默默无语中生活。

朱纪青说,有妻子在身边就是幸福,要让她一天一天地活下去。为此,朱纪青遵照医嘱,每天将食物煮熟、捣烂后,通过插在鼻孔的食管注射进妻子的胃里。医生提醒他,要注重妻子的饮食均衡,于是朱纪青早上用黄豆磨豆浆,再配上牛奶、蜂蜜、适量白馒头,拌成液浆体给老伴喂食。中午,把煮熟的胡萝卜、肉圆打成浆,再加入鸡蛋,输进妻子的胃中。药物也要配置成液体用同样的办法给王桃英服用。

此外,朱纪青还要给妻子擦洗、将所见所闻讲给妻子听。12年过去了,王桃英身上没有一处褥疮。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朱纪青记忆力开始下降。怕照顾妻子出差错,他就准备了一本“记事本”。早上吃的什么饭,哪天大便,他都随手记下来。终于有一天,他看到妻子的眼窝流出一滴眼泪,之前毫无表情的脸上隐约有了一丝笑容。对此,朱纪青欣慰地说:“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总觉得她能听懂我说话,能感觉到我在她身边……”

结发夫妻老来伴。朱纪青操劳付出12年,积劳成疾,他的帕金森症状越来越厉害了,腰椎间盘突出后遗症越来越严重。他舍不得花钱去治疗,也抽不出时间。

“我每次见到朱纪青伺候王桃英时,我就很感动。”邻居们看到朱纪青这么辛苦,十分心疼,“这10多年下来,换成谁都做不到。”

朱纪青所在的界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倪玉才说,朱纪青的家庭条件一般,可他从来没有来社区要补助、要救济。“他是村里的德孝文化典型,值得我们敬重,值得全社区居民学习。”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