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吕城镇西墅村:人居环境“面子美” 文明乡村“里子实”
2022-11-30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深秋时节,走进镇江市文明村——丹阳市吕城镇西墅村,一抹暖阳洒在沟头自然村村民李加顺家的朱红色的门上,正在门前清扫的李加顺乐呵呵地说:“开门见景,推窗见绿,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我们住着也舒坦。”

建设施、改厕所、治污水……2020年以来,西墅村加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擦亮文明乡村底色,实现乡村景美宜居的“颜值”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气质”双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西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书大说,西墅村近年来完善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环境卫生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让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从2020年开始,对照镇江市、丹阳市人居环境考核小组的要求,西墅村每年打造一个美丽宜居村庄。”周书大介绍,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过程中,村里除了要组织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公示以外,还要组织群众代表赴周边的美丽宜居村参观学习,然后按照“上级补贴一点、村里出资一点、乡贤捐赠一点”的途径解决资金。“目前,沟头、六房两个自然村已先后建设成丹阳市级美丽宜居村,徐巷里自然村还在建设之中,预计12月底竣工。”

“筹资85万元重建、拓宽道路2公里,改善了26个自然村村民的出行条件;72个村民小组全面建成路灯亮化;3.5公里长的省级生态二级沟治理工程日前已竣工,正等待省级验收……”周书大介绍,如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全体村民努力的成果。

周书大介绍,从2020年开始,西墅村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以乡风文明、家风传承为评分依据,结合“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书香耕读、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志愿服务”等具体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评分,村民们可凭所得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香皂、毛巾、沐浴露等生活用品。为此,西墅村还成立联合观察小组并公示积分。近年来,西墅村先后涌现了镇“道德模范”黄鲜花、丹阳市“最美家庭”殷华平张旭花家庭等先进典型。

采访中,周书大特意给记者看了他手机上的一个由115人组成的“每日一善——西墅村慈善群”微信群。周书大说,这个微信群是村党委于2018年11月1日建立的,微信群有一个规则:每人日行一善,不要求过多的捐款,每天每人捐一元钱,贵在坚持。这个公益行动很快吸引了全村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捐款被用来帮助本村困难群众、学生,已有86人次受助。

本报通讯员 姜锁平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