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绿芽课堂”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12-29 10:41:00  来源:京江晚报  

本报讯(张健 刘金坤 梅永生 林兰) 近日,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10多名青少年,来到社区农耕文化园,在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玉兰的带领下,开展为菜地里的菠菜和青菜清除杂草活动,并为绿油油的蔬菜浇水施肥。

尽管有些疲劳,还被泥水沾湿了衣服,但孩子们仍然显得兴奋不已。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陈晓鸣告诉记者:“以前只顾在餐桌上吃各种蔬菜,还不知道这些蔬菜是怎么长出来的。今天了解了蔬菜生长的一些知识,还参加了劳动,真是太开心了。”

京口路社区属涉农社区,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来的农村菜农变成了城市居民,社区青少年大多对农耕文化和农业生产一无所知。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近年来,社区关工委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精心培育“绿芽课堂”特色活动品牌。辖区600多名青少年通过学习农耕文化,参与农作物种植实践,切实增强了热爱劳动的意识,有效提高了动手实践的能力。

建设“乡愁忆享”育“芽”。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社区关工委利用社区办公地址搬迁的契机,在社区办公楼4楼建设了“乡愁忆享”农耕文化园。文化园内有从周边乡镇、居民拆迁现场和图书馆收集到的龙骨水车、曲辕犁、箩筐等100多件农耕工具以及农事图片、农事谚语等,直观地展现了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目前,农耕文化园近悦远来,名声远扬,已累计接待了辖区内外3000多人次的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

开辟“爱心菜地”润“芽”。社区关工委专门在社区办公楼屋顶平台开辟了“爱心菜园”,供青少年实践体验。菜园分成香满园、致情园、先锋园等若干小园,由社区“五老”带领青少年自愿认领,从种到收,社区青少年全程参与实践体验。楼顶平台还设置了宣传牌,上面刻有二十四节气谚语,同时配有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诗画。每到蔬菜收获时,社区关工委还开展为辖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免费送蔬菜活动,通过“五老”携青少年送蔬菜上门,与残疾老人、孤寡老人一起分享劳动喜悦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爱心意识和尊老意识。

普及“绿色低碳”理念护“芽”。为配合创建低碳社区,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使青少年成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社区关工委在社区3楼大厅创新设立了低碳生活中心,开设“绿芽低碳环保课堂”,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低碳教育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600多人次的青少年在中心接受了低碳教育。社区还成立了由“五老”和青少年组成、总人数达50多人的低碳环保志愿服务队,“大手拉小手”宣传低碳环保理念,让低碳生活成为更多人的行为习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