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公交“姐妹班”:穿行城市的文明风景线
2023-02-01 10:17: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镇江公交5路线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这是继“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敬老文明号”后,5路线获得的又一殊荣。

公交5路线成立于1978年3月8日,是镇江唯一全部由女性驾驶员组成的公交线路班组。45年来,这个集体获奖不断,包括“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敬老文明号”、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巾帼示范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诸多集体荣誉。45年来,班组成员倾情服务,成为乘客心头那一抹“特别的温情”。45年来,一代代公交5路线的驾驶员,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情,书写着属于各自的“公交人生”。

听说拿到“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荣誉,市劳动模范、5路线驾驶员汤秋萍心里别提多高兴了。2023年的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节庆长假,城市里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公交车驾驶员对此特别有感受。这个除夕夜,同过去的20多年一样,汤秋萍还是在车厢内度过。万家灯火亮起、年夜饭上桌时,她驾驶公交车将最后一趟乘客送回家。

今年春节是汤秋萍职业生涯的倒数第二个春节,她的心中满是不舍。过去几十年,汤秋萍保持着职业生涯“零事故、零投诉”记录。她说,最感动的瞬间是听到乘客上车时说的一句句新年祝福和一声声“师傅您辛苦了”。

2017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汤秋萍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成立。在汤秋萍的精心培养下,“90后”的许琴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去年还荣获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春节期间,许琴只休息一天,其余时间都坚守在岗位上。

在服务工作中,公交5路线的班组成员把乘客当亲人,把十米车厢作为传播文明新风的阵地,形成了“用六个心、做六种人、说七种话”的优质服务工作法。“用六个心”就是“乘客上车诚心待、尊重乘客细心做、乘客有问耐心答、乘客意见虚心听、乘客有难热心帮、特殊乘客关心好”。“做六种人”就是“做老人的女儿、做小孩的阿姨、做病人的护士、做残疾人的拐棍、做孕妇的亲人、做外地人的向导”。“说七种话”就是“人多要说疏导话、对小孩要说安全话、对老人要说体贴话、对病人要说安慰话、对外地乘客要说普通话、对工作失误要说道歉话、对乘客纠纷要说调解话”。车厢里,她们是尽职尽责的“公交人”;车厢外,她们还是贫困学子的“爱心妈妈”、孤寡老人的“贴心女儿”、驻地军人的“跑腿代购”,是大爱镇江的“文明使者”。

记者了解到,这个集体中还先后走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毕增立,江苏省劳动模范王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朱文军,市劳动模范张月芬等先进个人。如今,公交“姐妹班”早已成为镇江公交的一面旗帜,成为古城镇江一道文明风景线。

本报通讯员 张欣 万嘉辉

本报记者 朱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