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桥镇:社会治理跟着“民生民意”走
2023-02-14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显得至关重要。镇江丹徒区高桥镇在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活动中,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社会治理跟着“民生民意”走,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2022年,高桥镇荣获镇江市“社会治理先进镇”称号。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高效有力的社会治理顶层设计。该镇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系建设,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高桥的意见”,明确镇属各部门、各村委任务清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社会治理工作全覆盖、全落实、全推动。

“有事找我,我来帮您。”在高桥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在网格中巡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登记在册,上报社区或者村委会,及时化解网格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被群众誉为社会安定的“守门员”。高桥镇下辖6个行政村,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均成立了党支部,配备了政法指导员,每名网格员被赋予了3项基本功能,一是第一时间收集网格内的信息,二是给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三是网格内的事务做到一口清。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巡查+例会+议事”的制度模式,在问题解决上突出一个“准”字,在工作成效上突出一个“实”字,其“能量”在疫情防控、秸秆禁烧、防洪抗灾、民情摸排等多个领域中得到充分检验与证实。

在借用网格力量的同时,高桥镇致力让社会组织和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全镇组建有60名同志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与五峰山管理处和高铁淮安段共同成立五峰山大桥民兵应急保障班,共同肩负起大桥道路保畅任务;发挥见义勇为协会作用,在四方桥打造了全区首家主题宣传阵地;联合镇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法治宣传;召集30余名有文艺特长的离退休群众组建梦想艺术团,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文艺活动;邀请自媒体大咖创作以家乡为主题的作品,传播高桥好声音、好故事……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激发了基层治理新活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还在于及时解决群众面临的民生问题。该镇坚持“扎实做事、造福于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丰村为提高群众减灾自救意识,建成综合减灾物资库和减灾宣教室,先后为2000余名群众进行了应急培训,相关做法入选国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组织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高桥村充分听取民意,投入30余万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四方桥村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常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民生保障工作……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高桥镇架起了党群连心桥,维护了民利,凝聚了民心,筑牢基层社会治理防线,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本报通讯员 魏玉风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