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水利部门倾力打造“幸福河湖”
2023-03-22 09:26: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3月20日上午,市城市水利管理处、金山街道迎江桥中心社区、中华路小学联合开展“节水护河、你我同行”活动。孩子们探访了刚刚建成的古运河河长制主题公园,通过画笔记录下古运河的盎然春意,并在古运河沿岸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常态化开展生态调度、保洁与管护

灵动多韵的镇江因水而兴、缘水而发,水资源潜力巨大、独具特色,而镇江古运河作为镇江的母亲河,更是受到市民群众的关心关注。近年来,水利部门通过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实现了金山湖流域水环境的可控可管。市城市水利管理处根据长江潮位变化,丰水期充分利用金山湖蓄水库容,依据“能引则引、能排则排”原则,辅以“高引高排、低引低排”模式,联合运行各口门节制闸,加大长江与金山湖之间的水系连通,促使水体有效循环流动。非丰水期利用引航道泵站引水,做到量化调度,维持河湖生态基流,使得水体在时间、空间上分布更趋合理。据统计,引航道闸开闸年均生态调度4亿立方米,古运河年均生态调度3亿立方米。简单来说,就是引航道水利枢纽全年200天在开展生态调度,古运河河道全年365天均进行生态调度。

此外,市城市水利管理处全面落实“两违三乱”整治工作,年均完成河道巡查200次、500人次。近5年累计清除乱垦植面积近5万平方米,有效维护了水事秩序和河道生态。目前镇江古运河清洁和管护行动,漂浮物打捞日均处理能力达到了5吨,年均清理垃圾、漂浮物千余吨。水利部门大城管考核平台案件通过率均达95﹪以上,长效管理考核常年保持优良标准。

坚持依法治水,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市水利局局长凌荣春介绍,镇江临水而建、因水而兴,长江和运河在此交汇,长江、秦淮河、太湖三大水系分布镇江。丰沛的江河湖泊水库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是镇江的特色和优势,守护一江清水,保护好母亲河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凌荣春表示,围绕长江经济带、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镇江实际,市水利局编制完成了《镇江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镇江城市防洪规划》《“美丽镇江 幸福河湖”建设行动方案》以及骨干河湖治理“一河一策”,为河湖治理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依据法规及行业管理要求,系统实施河湖治理,并通过河长制平台,对重点任务进行交办督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近五年,镇江累计整改违规占用岸线项目325个,清理河湖“两违三乱”355个;重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行为,抓获非法采砂船只95条;共建设农村生态河道约1000公里,打造幸福样板河湖34条,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12个,河湖长制公园22个。

打造“镇合意、水时办”服务品牌,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快速会商机制,实行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度,进一步简化涉水项目审批程序,探索“首违不罚、承诺即修复”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涉水减费降负政策。

围绕水利现代化目标,打造高品质幸福河湖

凌荣春告诉记者,水利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狠抓防汛抗旱工作,提升地区的安全感。今年全市计划水利建设总投资15亿元。前不久总投资4.3亿元的通济河整治工程可研报告已获批,年内将开工建设。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的长江扬中河段二期整治工程正开展前期工作。今年将进行谏壁节制闸长江引河生态修复、扬中市六圩港闸站、丹阳市浦河整治、扬中市南江段江堤提升等工程建设。继续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长江江港洲堤防、在册水库、骨干河道和大中型闸站等防汛责任。

严格落实水资源总量和效率“双控”制度,确保全市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46.5亿立方米以内。完成丹阳九曲河荆林应急水源达标建设。指导扬中市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镇江新区创成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各类节水载体不少于20家,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载体创建工作。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大力推进非常规水利用,逐年提高利用规模和比例。拓展节水科普宣传教育。

按照2023年1号总河长令“提升河湖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规范河湖长履职,强化跨界河湖联动。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宣传。积极创建幸福河湖治理样板,年内建成105条幸福河湖,20个示范样板河湖,新增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同时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水利任务,年内新建具备“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标准的农村生态河道150公里。

本报记者 胡建伟

本报通讯员 龚杰 徐鹏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