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倡导文明新风 传递幸福生活
2023-03-30 10:09:00  来源:京江晚报  

近日,在扬中市油坊镇,一场公益的新婚金婚集体宴在长旺村樱花园浪漫开启,在现场近千名群众和游客的见证下,9对新人和10对金婚夫妇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幸福生活的秘诀。

在花开正盛的樱花树下,9对新人身着飘逸的汉服,在大家的共同祝福下携手走上了幸福大道。随后,主办方为他们精心准备了一场传统中式婚礼,新人们共同体验“行见礼”“合卺酒”“结发礼”的礼仪,感受传统婚俗的庄重典雅。

张昕与方明玮这对新人都是镇江市区人,两年前经人介绍相识相知。现在在油坊镇工作的方明玮得知举办公益性的集体婚礼,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两人于是报名参加了。“集体婚礼真得挺好的,简约而不简单,而且我们这些新人一起度过一个浪漫幸福的时刻,未来这一瞬间值得回味。”张昕与爱人方明玮开心地分享着他们的甜蜜。

其他的新人也表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自觉摒弃婚礼陋习,选择婚事新办,积极争做婚育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应有的一份责任。

此次新婚金婚集体宴上,抢眼的不仅是一对对新人,现场的不离不弃、相濡以沫走过半世纪的10对金婚夫妇,更让观众羡慕不已,大家送上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当年,他们结婚时可能没有隆重的婚礼和浪漫的祝福,但是在婚后的漫长岁月里,他们有的是彼此支持、心心相印、不离不弃,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此次这场特别的金婚仪式,为10对金婚夫妇送上了一份最温馨的礼物,也圆了他们的“金婚梦”。

“结婚这些年,我有个原则,当对方不开心的时候,当两个人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往往是以女同胞优先,两人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包容、互相谅解,即便生活里有些磕磕绊绊,也能很快化解,保证家庭的和和睦睦,也用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子女。”今年88岁,与老伴一起参加金婚典礼的朱宜柏老人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婚姻“保鲜”秘诀。他真诚祝福新人们也像他们一样,相互帮助、互相包容,携手走过一生。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扬中油坊镇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各地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通过村规民约、文明积分评比等方式来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通过定期举办集体婚礼展示传统婚礼习俗,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让更多的适龄青年开启一段幸福而又美满的婚姻;此外,通过道德讲堂这一平台,讲好身边移风易俗的好故事,让文明新风滋养百姓心田。

记者 童本宽 陈怡帆

通讯员 孙华丽 谢雅惠 柴昊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