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守护好“比画更美”的文明家园
——记全国文明村丹徒区世业村
2023-04-03 14:58:00  来源:镇江日报  

“生态岛”“健康岛”“旅游岛”“田园岛”,这些读着就让人心向往之的“标签”,属于丹徒区世业镇。而位于其间的世业村,在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被赞“比画更美”。

多年来,世业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坚持“三农+旅游”发展路径,先后创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江苏省绿化模范村……

坚持生态优先 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春光明媚,暖风和煦。行走在这个季节的世业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围着村居蜿蜒,或近或远明艳的油菜花与青青麦苗相映成画,披着墙画的村居、健身设施齐全的广场,还有在光照和微风双重“施法”下波光粼粼的清澈河面,把这个美丽乡村装点得格外喜人。

白墙黛瓦、树木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碧水蓝天的世业村,可不是凭空而来。近年来,世业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维护鸟语花香的自然地貌,保护归园田居的传统村落,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农村道路约20公里,铺设污水管道4800余米,建设污水处理站2个,新装路灯200多盏,新建农民健身广场7个,整治河道8500米,植树造林15公里,进行农户房前屋后精品化改造。全村基本实现农村道路硬化、垃圾管理规范化、饮水卫生化、夜间路灯亮化、炊事燃气化。

在不断的改变中,浓郁的江南田园气息在世业村越发清晰。世业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巨平说,世业村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争做文明世业人,建设和谐新世业”为主线,抓重点不松劲、解决问题不手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坚持“三农+旅游” 拓展文明创建空间

有乡村美景更有富民产业。近年来,世业村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打造“四叶洲”绿色菜籽油、“一碗稻”生态大米等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邀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专门指导,成立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的丹徒区润福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突出主业的基础上,引导和扶持一部分农民退出农耕,摒弃农本,走出农田,先后流转土地2400亩,引进了光伏太阳能、丰盛园、李尚樱桃等5家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基本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

“在夯实农业根本的基础上,世业村不断拓展平台、延伸抓手、丰富触角,积极承办长江国际音乐节、半程马拉松、乡村旅游节嘉年华、长江(世业洲)户外休闲徒步大会、健康江苏健步走等一系列大型节庆赛事。”村党委副书记何永林说,村内的旅游企业还举办梦幻灯光节、稻草人节、电音节等特色娱乐活动。同时,结合新时代平安先锋展示馆、洪家小院,推出精品党建学习线路,打造新时代党建学习培训基地和乡村振兴样板区,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达21万人次。

坚持可持续发展 探索文明创建模式

建设新农村,必须着力农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农民观念,造就一代适应农村经济、适应科学、适应现代产业、适应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新型农民。为此,世业村将文明创建活动与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评选党员中心户、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动各项工作融合融通融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

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是世业村产业富民的有力探索。由村集体领办成立的丹徒区润福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实现集体、企业、村民“三赢”。同时,积极探索公司制发展模式,对已经落户的开心农场等项目,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吸引更多项目落户世业村。此外,还积极探索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模式,搭建孵化器,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入驻,对返乡创业人员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的,给予政策优惠和奖励。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世业村将在这场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守护好这方“比画更美”的家园。本报记者 周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