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大市口街道:文明创建擦亮幸福底色
2023-04-21 10:09:00  来源:镇江日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我们一直住在弥陀寺巷,没想到,历史闻名的弥陀寺也是其中一座!”近日,居住在大市口街道弥陀寺巷小区的孙阿姨一边看着弥陀寺巷地名掌故,一边感叹道。

弥陀寺巷地名掌故、“奋进大市口 筑梦新时代”标语、家风家训内涵、更新的善行义举榜……连日来,大市口街道因地制宜增添了许多人文元素,“无声”讲好街巷里的镇江故事。这些持续提升的街景风貌,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人,助力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居民的文明素质提升。

商业街区“颜值”显著提升

“现在我都从商业城后面巷子走,逛街购物。你看步行街地上的油污没了,路中间也没有车子乱停,累了还有长凳坐坐,逛起来舒心得很!”近日,前来购物的市民张小姐热心地向身边人推荐。

八叉巷街区地处镇江核心商业区,人流量大、店铺众多,老化的街巷、停车位的饱和、经营的不规范等问题日渐凸显。大市口街道一方面加大该片区日常清扫保洁力度,科学管理占道经营、店面外溢和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另一方面,积极规划文明街巷打造,计划用画报覆盖裸土墙面,整顿织补、贴膜等流动摊贩成为城市便民点……与此同时,大市口街道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动保洁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八佰伴、江滨医院、花山湾等重点片区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409处,绿化带400处,整治占道经营、店面外溢420处,达成“整治一处、干净一处、保持一处”目标,全面提升辖区综合环境。

背街小巷“变身”文化长廊

在大市口街道老北门社区内,一幅幅精致铜版雕刻画串联起邻里和谐、孝老爱亲、母慈子爱等文明意象。在楼下遛弯的陈大姐牵着孩子高兴地说:“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这些墙绘,天天指着墙问我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那个画画了什么。这些图文并茂的墙绘,让我给孩子解释起来特别轻松,也一目了然。”

老北门社区书记汤莉静说:“该片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如今环境差、管网老化、停车设施不足等问题已经解决,进入了长效管理阶段,提升街景路段风貌便成了首要任务。截至目前,老北门片区已彩绘墙面8面,上墙铜版画11幅,今年新增文明标语24处。你看,这里增设了‘定波门’地名牌、介绍指示牌,用新型装饰材料‘软瓷’在定波门瓮城遗址和附近道路两侧‘再现’仿古城墙,重塑老北门文化风貌,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为民创建“引领”人人共建

“同学,真不好意思,我捡起来放你垃圾袋里!”近日,一位随手扔掉烟头的大叔满脸通红,对正在参与华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小做起 守护家园环境”活动的江南中学学生抱歉地说。“叔叔没事儿,希望您以后也能做到不乱丢烟头,参与到人人共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中学生充满活力地鼓励道。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大市口街道从辖区未成年人着手,校地共建打响“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实践招牌,将文明基因植入百姓心中。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创,家长带动街坊邻居创,街坊邻居带动更多人创的“三带动”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截至目前,共举办清洁活动20场,清理小广告1505处,铲除积存垃圾19吨,清洗垃圾桶2400处。

本报通讯员 姜南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