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访仙镇草塘村:看得见的变化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3-05-19 09:53:00  来源:镇江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访仙镇草塘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新农村庭院整齐排列,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点缀其中,规划有序的绿化带,与镂刻精雕的凉亭相辉映,弯弯曲曲的林荫小道环绕其间,一幅村净、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

“十几年前的草塘村可不是这样的。”草塘村村委会副主任束红卫告诉记者,原先的草塘村村容村貌很差,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破旧房屋也特别多……

“和当初相比,变化翻天覆地,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幸福触手可及,村民们都很开心。”草塘村村民景国法说道。

改变,源自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草塘村科学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新修水泥道路10.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0盏,建设健身休闲小公园8处,新建水冲式标准化公厕16座,建设了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生活污水20吨……彻底改变了草塘村的村容村貌。草塘村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环境,整治容易,长效管理难。如何让美丽乡村长久?草塘村的答案是用文明的力量。该村党委通过学习借鉴访仙镇红光村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引入、制定并推行“文明银行”积分制管理办法,把积分管理与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有效结合。“自从开展‘文明银行’积分管理办法以来,村民文明自觉性提高了。”束红卫说,通过积分制激发群众自我管理意识,树立榜样,示范带动村民创优争先,使草塘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长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我们每季度会开展一次文明测评,综合村民在个人文明、卫生习惯、邻里和谐等方面测评打分。村民们爱护环境、好人好事、关爱未成年人等文明行为折兑成积分存入‘银行’,然后凭积分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村庄环境整治效果显著,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得上”,草塘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通过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文化墙、公开栏、宣传窗等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丹阳精神、村规民约等,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在草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记者看到,各种书籍、杂志品类齐全,内容包括农业技术、文学艺术、历史地理、法律常识等方面,能极大满足广大村民对各类知识和技术信息的需求。“图书室弄起来以后,对村民的去处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每天来看看书,还能获得文明积分,非常棒。”村民景国法告诉记者,每到寒暑假和周末,不少村民还带着自家孩子走进家门口的农家书屋阅读“充电”,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我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作为宣传阵地,多形式提升村民各方面素质。”束红卫表示,下一步,草塘村将继续推进乡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新乡村。

本报通讯员 姜康 崔晨灏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