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在“幸福接力”中标注文明新高度 丹徒聚焦群众需求建设美好家园
2023-05-22 09:56:00  来源:京江晚报  

“自从小区里建了充电桩车棚,方便不说,关键还安全。”说起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家住丹徒区宜城街道金色阳光小区的田文辉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大家都真切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好处,对创建工作是打心底赞许和支持。

文明城市是体现社会和谐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城市建设被人们称作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丹徒区把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试金石”,坚持“惠民利民育民”抓创建,从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做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同时,聚焦常态长效,着力在宣传引导、城乡环境、公共秩序、美好家园建设上下功夫,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在“幸福接力”中标注丹徒文明新高度。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难在哪里?宜城街道宣传委员洪敏认为,难在“文明城市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文明城市‘创’在经常,‘建’在平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此压实常态化管理责任,巩固创建成果显得尤为重要。”金色阳光是从2012年陆续交付的商住小区,现有商住户1684户,田文辉是最早一批入住的居民,说起小区这些年的变化,他给出的答案是“越来越好”。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众所周知,电动车进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为什么以前屡禁不止?电动车上楼的目的不外乎居民楼下充电不方便。小区管理从居民需求入手,在小区里增设了多处公共充电点,彻底解决了居民给电动车充电的后顾之忧。“楼下能够顺利充电,谁还愿意把车子往楼上推呢?”宜城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局长赵盈介绍,着眼于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金色阳光小区增设了6处公共充电点,含300余个充电位,基本满足了居民充电需求。同时,利用智能化手段,电动车一旦进入电梯,电梯门就无法闭合,停止运行。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区居民通过公共充电点给电动车充电,一元钱可以充电6小时,车辆基本能一次性完成充电,超时或者过充就会自动断电,让充电更安全。

把群众需求设定为创建的方向,是金色阳光小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法宝”,也是丹徒区致力建设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丹徒区通过深化“文明进万家 便民在身边”“共创文明小区 共建文明城市”等主题活动,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建设了一批电动车充电桩车棚、晒衣场、休息点、服务站等群众身边的便民设施和场所,帮助解决小区内乱贴小广告、乱堆杂物、乱停车辆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小区生活环境,打好长效管理攻坚战,提升城市品质,为镇江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贡献“丹徒力量”。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