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党建引领奔“双富” “社区工厂”助民生
2023-05-26 10:17:00  来源:镇江日报  

晨光初熹,走进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月湖社区“社区工厂”,员工们早早地来到了各自的工位上,投入赶制订单的进程中,一派忙碌祥和的景象。

“我从家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社区工厂’。在家门口找到称心的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既能给孙子买点棒棒糖等小零食,又能和大家伙聊聊天、跳跳舞,感觉生活越来越好啦!”近日,又到了发工资的时间,员工吴美珍领完工资,笑眯眯地说。

吴美珍口中的“社区工厂”,是社区2022年8月引进相关企业资源创办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雷告诉记者:“创办‘社区工厂’,是以党建为引领,旨在实现社区居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起来’的‘双富’奋斗目标。通过激活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项目化运作,解后顾之忧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社企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月湖社区立足辖区内有空闲时间的居民、退休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通过社企共建,联动小微企业,引进简单易学的手工活,实行“企业出单-社区工厂接单-老人完成订单”的全链条式服务机制,把“车间”建到村,把“岗位”送到户,创建了“社区工厂”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自“社区工厂”开展以来,已产出近10万件手工制品,每人月收入约2100元。“社区工厂”从业人员也从原来的两三人,变成现在的20余人。

考虑到“社区工厂”的工人大多年纪较大、劳动技能和操作水平难达要求的客观因素,社企双方采用“专家讲+师傅教+前辈带+工友帮”的培训方法,将新招工人的培训期由3天延长至一周,帮助新招工人尽快达到工厂生产要求,确保群众从农户到职工平稳过渡。

深化内涵,解锁幸福密码

“社区工厂”位于月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同于一般工厂,有非常多的人性化设计。记者看到,里面不仅有投资数万元的理疗设备,同时设置了温馨舒适的休息区;还有慈善积分超市、健身区、娱乐区、阅览室、乒乓球室等。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方便了员工在工作之余休闲、娱乐、健身,让员工在“社区工厂”有了家的感觉。

每逢节假日,“社区工厂”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如元宵节做花灯、“三八”妇女节插花活动、端午包粽子、家庭手工活动等,定期还会组织员工出游团建。这些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员工的合作精神,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

反哺社区,放大幸福成果

记者了解到,依托“社区工厂”,月湖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工厂”20余人组成的“二妹子”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整治环境等活动,反哺社区,放大幸福成果。社区联合谏壁小学、镇江第十中学、谏壁抽水站等单位,建立“1+X”共建机制,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卫生防病知识等各类宣讲共40余次。同时,月湖社区实行了慈善超市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

目前,多家单位、社区到月湖社区“社区工厂”交流学习。5月10日,月湖社区与江苏大学法学院达成合作,将“社区工厂”作为法学院调研课题,由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武园园 邱雅辰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