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皇塘镇“重心下移”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07-21 09:06: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梦 孙伟业 记者 佘记其) 日前,在丹阳皇塘镇丁桥村便民服务站,村民王大爷很快办好了领取尊老金的相关手续。

以往领取尊老金,村里老人们需要先到镇里办理手续。在权限下放后,老人们只要将材料递交给村服务站,由工作人员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传到镇里审批,形成“村办镇审”的工作闭环,让办事群众更省时省力。

2022年以来,丹阳皇塘镇以“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便民快捷”为重点,将镇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村便民服务站前台,将村民高频办理和咨询的涵盖民政、卫健、残联、人社等领域的20项公共服务事项分批分点逐步“下沉”至基层村,落实“村办镇审”,实现全镇11个村“一站式”服务全覆盖。

“我的养老保险缴了多少年啊?能不能帮我查一查?”“我到了退休年龄了,能不能办退休拿养老金?”7月17日上午,皇塘镇丁桥村的网格微信群就开始弹消息了。村民赵先生说:“将养老有关的问题编辑好发送到网格微信群,很快就得到了群内网格管理员的解答,有了网格群,实在太方便了!”

如何运用好互联网,发挥网格员、网格群在基层治理中的最大效益,是皇塘镇在政务服务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皇塘镇以丁桥村为试点,将村民高频办理和咨询的服务事项下放,在镇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为村里开通相关事项的管理模块,同时对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当网格员将村民在群里反映的社保问题反馈给服务站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应。

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服务事项,丁桥村探索“集成式”基层政务服务方式改革,个人服务事项向村便民服务站集中,推行2类高效审批服务,即:简单事项“即收即办、当场办结”,复杂事项实行“村收镇办、承诺办结”,推动高频事项就近通办,常办事项不出村,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皇塘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互联网+网格+便民服务”,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创新村便民服务体系模式建设。积极构建“1+11+N”政务服务模式,即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11个村便民服务站、N个村级“小网格”,全力打通基层政务服务脉络,实现基层公共服务“更加便民、更加快捷”目标,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