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化树魂,以实际行动书写“镇江篇章”
——镇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述评
2023-08-07 09:43: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迎 笪伟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

镇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不断探索新经验。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踏浪而行

“镇江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置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应当也能够在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展现更大作为。”这是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马明龙对镇江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期盼。

7月2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巡演暨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江苏大剧院闭幕,镇江原创丹剧《凤先生》作为闭幕大戏精彩上演。此次演出是《凤先生》入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后的首演。

今年以来,音乐剧《大田多稼》获省艺术基金资助、丹剧《啷当与你拉家常》荣获省优秀文艺成果奖,《77人的78天》获江苏报告文学奖,舞剧《大地·珍珠》2.0版试水公演大获成功,锡剧《太平洲上》登上央视戏曲频道,长篇纪实文学《我们的爸妈》、长篇报告文学《上岸记》获2023省重大题材立项……文艺精品不断为镇江市文化事业注入源源活水,而不断提升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力度,亦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必由之举。

今年以来,镇江市持续推进“文化金山”IP品牌建设,成功举办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凤鸣高冈——吕凤子教育、艺术、人生主题展”,开展镇江市第四届“五个一工程”奖评奖、2023年度“戏曲进校园·百校百场演出计划”。此外,启动镇江市小剧场品牌项目及全域巡演计划,启动2023年度“乡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

今年以来,镇江市深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编制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建立规上文化企业动态培育库,推进24个年度计划投资21.94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制定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文化企业发展大会,认定发布首届“镇江民营文化企业十强”,组织26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推介,总额近7亿元12个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评选第八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193件。

镇江市充分挖掘用好历史文化和人文禀赋,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编制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等13个年度计划投资2.52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暨2023年镇江长江大运河文化论坛等活动的举办,更打响了“江河交汇”品牌。

文化事业繁荣,还需城乡共荣。今年以来,镇江市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落实文化惠民“十百千”工程。通过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镇江博物馆、市县(区)7家文化馆和7家图书馆均建成国家一级馆,56个镇(街道)全部建成符合国家规范标准的综合文化站,665个村(社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一个网络化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品牌集群已经形成。

一个个文化项目,一项项文化政策,不但找准了镇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更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探索先行路径、创造先行成果、塑造先行标识,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镇江力量。

精神文明与道德建设同频共振

4月4日,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文明创建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文明镇江“四大行动计划”》,全年实施“思想引领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改善、美好家园升级”四大行动计划、12个重点项目……随着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镇江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得到充分体现。

8月16日下午,全市道德典型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持续深化“大爱镇江”品牌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镇江市积极组织开展“大爱镇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做好第九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定期举办镇江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和道德讲堂活动。镇江市还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测评,对全市30个考察点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第十一届镇江市“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等各类美育活动。

通过印发《2023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镇江市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97个,覆盖率达100%,设立3000余个文明实践点(基地),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服务圈”。今年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必修课”,累计开展理论宣讲8700余场,还举办了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体现。镇江市举办了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万余场。深化“小橘灯”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有礼我践行”“青山绿水我保护”等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20余场,累计有10.2万“小橘灯”志愿者参与。镇江市还选树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0个,累计10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63万,占常住人口的20.2%。

深化文明创建,培育文明新风。镇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实践项目品牌化、精品化建设的道路上,始终蹄疾步稳。

书香镇江和文明社会互推共进

今年以来,镇江市积极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文心阅读节,向市民推荐16本好书书单,公布57项年度重点阅读项目;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举办“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惠民赠书活动,共送出图书5000余册,书香礼包1500余份;举办“书香伴我成长”暨“读书的力量”镇江市青少年征文大赛、第四届镇江市“书香少年”系列阅读活动……

近年来,镇江在打造全民阅读新高地上不遗余力。在市区人流密集的社区、景点、商超等场所新建“文心书坊”示范点3个、“文心书坊”阅读新空间15个。开展2021-2022年度镇江市全民阅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共评选出14类全民阅读先进典型共430名。

今年以来,镇江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问题3起,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点档期电影市场宣发及电影院安全检查工作82家次。完成2023年度42家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读和准印证核发,489家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公示,681家出版物发行企业年度核验工作。

今年以来,镇江市聚力文化人才培养,召开2023年度文化人才工作会议,启动2023年度“金山文化人才”计划人才引进工作,开展“金山文化人才”计划培养对象增补工作。赴深圳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文化人才和人才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专项培训班。

传承文化根脉,涵养城市风骨,镇江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深化文明创建,培育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