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点亮“折翼天使”未来之光
2023-11-22 09:45:00  来源:镇江日报  

“幼儿园,像我家……”浅蓝色的纱裙搭配白色的毛绒背心,两个羊角辫伴随着清晰明朗的朗读声不停摇晃着,如果不了解情况,没人能看得出眼前这个可爱的、口齿伶俐的女孩心心(化名)是一名听障儿童。

据了解,镇江市现有残疾人18.7万人,其中0-14岁各类残疾儿童3100多人,每年新增残疾儿童约100人。近年来,市残联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通过康复知识宣传、辅具器具适配等一系列扶残助残活动,满足不同残疾人的康复需求,把康复服务真正送到残疾人身边。其中,围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着力从政策支撑、提标扩面、阵地建设、精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提质效,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渐进发展,点亮了“折翼天使”未来之光。

从2007年起,镇江市就开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将康复救助工作覆盖至更多儿童,镇江市不断坚持提标扩面,渐进实现了从为0-6岁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基本康复服务,延伸拓展到7至14岁肢体残疾儿童、7-16岁孤独症儿童,每年康复救助各类残疾儿童900多名,残疾儿童受益面日益扩大。

7岁的心心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因先天耳聋,心心存在语言发育障碍,根据《市残疾人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市残联对其开展康复服务促进行动。如今,心心能够与同龄人无障碍交流,还在江苏省第三届听障儿童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现在心心不仅语言沟通没有什么障碍,学习也能跟得上同龄人了,也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我们特别欣慰、特别感恩。”看着口齿越来越伶俐、性格越来越开朗活泼的女儿,心心的妈妈陈女士满脸都是笑意。

像心心这样受惠于残疾人预防行动计划的孩子还有很多。润州区小天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张伟介绍,目前康复中心在训听障儿童40余名,经过一年的康复,孩子们基本上都能够融入社会,达到很好的康复效果。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离不开服务阵地的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机构进行定点,以就近就便提供服务为原则,镇江市不断推进县(市、区)全类别残疾儿童机构康复服务工作,完成了全类别残疾儿童康复布局。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32家,其中公办18家、民办14家,涵盖了各类民办、公办医疗机构、教育学校、儿童福利院等。其中,低视力10家、孤独症15家、听力言语5家、肢体脑瘫10家、智力9家。镇江市区、丹阳市、扬中市实现了全类别全覆盖。同时,成立了镇江市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康复研究中心,打造“有爱无碍,阳光赋能”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新品牌,为全市有康复需求的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基本康复服务,并形成了定点康复机构建设、康复服务规范、康复训练管理等较为系统规范的工作体系。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046名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康复训练,其中视力241人、听力言语88人、肢体192人、智力18人、孤独症507人。近五年来,累计有4750名各类别残疾儿童得到手术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精准康复救助。

“家长座谈和问卷调查显示,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效果明显。”市残联康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的康复训练,残疾儿童在认知能力改善、语言交流及人际沟通能力改善、刻板及问题行为改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运动协调能力改善等方面,得到改善的比例均达到80%以上。家长满意度调查居全省前列。残疾儿童经康复训练后接受学校教育比例达到68%,其中在普幼、普小接受教育比例达到70%。

本报记者 朱秋霞

本报通讯员 朱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